城寨+庙宇+古院落 随手一摸便是“千年”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3-03-29 05:06:5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薛璐

城寨+庙宇+古院落 随手一摸便是“千年”

2023-03-29 05:06:57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保存完好生活气息依然浓厚的古院落

  3月的新密市大隗镇大隗村,春色正浓,春花娇艳,正是赏景的好时节。日前,大隗村入选国家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记者来到大隗村,古朴的四合院、庄严的庙宇,还有一项项非遗项目,无不展示着这个千年村落的厚重文化和历史魅力。

  “在我们村,随手一摸,便是上千上百年历史”

  漫步在大隗村,一条1.5公里长街——大隗街依东西向穿村而过,以镇政府旧址为中心串起了这个传统村落的千年历史。据了解,自西周时期,诸侯国古密国设都邑于此,大隗村开启了有记载的行政区域治理。随后历经朝代变迁、战争纷乱,大隗村始终为密县的重镇、区所在地。

  历史给大隗村留下了丰富的遗迹和遗产,尤以城寨、庙宇和院落为要。以院落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村传统建筑物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比例约为25%。这些院落属北方四合院建筑类型,风貌淳朴自然、颜色古朴单一、外观高耸封闭,呈现出防御戒备的效用。门楣、窗棂以及屋脊上镶嵌青砖雕刻的花纹图案、吉祥字样,使得建筑轮廓线条丰满舒展,既古朴典雅,又不失灵动飘逸。

  “在我们村,随手一摸,便是上千上百年历史。”大隗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孟冠亭介绍,全村共有明清时期刘家大院、孟家大院等10余处四合院,有卓君庙、文昌阁、祖师庙等14处庙宇,以及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密国城遗址。“还保留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习俗。溱洧婚俗六礼之仪从中原地区推向全国;敬火神的习俗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大隗舞狮大铜乐2012年入选郑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确定为第四批郑州市非遗项目;大隗荷叶饼制作技艺、大隗牛肉制作技艺入选新密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隗烧饼也正在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传统村落更宜居”

  近年来,为尽快推动古村落“活起来”,平衡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在大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大隗村融入全镇“一镇五区”布局,即以大隗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省级文明镇为引领,将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星”支部创建和镇区有机更新等工作中,持续开展 “六乱”“六清”行动,抓好“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陆续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村级文化广场、停车场筹建等工程,打造规范有序、亮绿净美的镇区新形象。

  “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传统村落更宜居。”孟冠亭说,道路通了、路灯亮了、广场美了,群众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加大文旅产业的投入和支持,盘活古建筑价值,让传统村落的发展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薛璐 通讯员 张广武/文 李焱 唐强/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