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3-03-28 05:05:25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徐刚领 王艳明

郑州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3-03-28 05:05:25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去年全市汽车产量达41.7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6.98万辆

郑州上汽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底盘生产线忙装配

  3月23日,春分时节刚过,大地生机盎然。郑州市经开区芦医庙大街的公路上,一辆辆崭新的荣威、名爵驶出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其中一半以上将会被运往英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

  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二厂投产,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二期设备调试,计划年底投产。比亚迪项目落户郑州投产在即。总投资41亿元的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郑州基地项目开工……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行业龙头接连落子布局,郑州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上汽集团持续加码投资

  从2017年开始,6年来上汽集团持续加码投资郑州,上汽郑州基地几乎每年都有重大项目落地,一期、二期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上汽(郑州)数据中心,上汽软件中心、汽车零部件集群,新能源循环产业集群等。

  随着一个个项目在郑州扎根生长,一个围绕上汽乘用车的汽车产业链生态也在逐步完善和持续发展,郑州已成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是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

  “去年,面对疫情考验,我们锚定目标,打赢保产保供两场战役。全年完成整车及CKD超30万台/套,发动机近50万台,创造产值220亿元。”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说,从2017年9月27日第一个整车工厂正式投产至去年年底,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已累计生产汽车130万辆,仅以整车来计算,上汽在郑州创造的产值累计已达千亿元。

  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就业,目前郑州基地直接提供39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河南本地工人占比达80%左右。

  各大车企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

  去年年末,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而宇通客车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有1500辆左右的宇通客车在这个赛事中亮相,其中包括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这些车辆在赛事中承载着“球迷的热爱与梦想”,奔跑在赛场内外。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

  目前,宇通已累计出口客车超86000辆,全球占有率超10%,其中新能源客车已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良好运营。在卡塔尔、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波兰等多个国家,宇通均为该国惟一的新能源客车供应商或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供应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一张“中国名片”。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也动作频频,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对外合作步伐日益加快。海马汽车拥有海口及郑州两大生产基地。3月23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拟斥资1亿元,增资入股北京盒子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56%。与其同步入股的还有两大河南国资公司——河南省中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河南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限公司。

  海马汽车之所以相中盒子智行科技,首先是由于同处新能源汽车赛道,其次或与后者在郑州“落子”投资项目有关。

  打造全国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产业是郑州市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全市拥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郑州工厂、郑州日产、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海马汽车、少林客车等6家整车企业,已形成了客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整车生产格局,涵盖了客车、皮卡、SUV、MPV、轿车、轻卡、中重卡车等系列化的产品体系。

  目前,我市拥有宇通重工、郑州红宇、郑州宏达、佛光发电、郑州博歌、比克新能源汽车等专用车企业15家,产品覆盖环卫车、冷链运输车、水泥罐车、桥梁检测车、电源车、防爆器材运输车等多品类车型。拥有精益达、比克电池、泰新座椅、科林空调、优尼冲压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150余家。

  数据显示,2022年郑州市汽车产量41.73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新能源汽车6.98万辆,同比增长36.7%。

  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以郑州为中心发展整车产业,到2025年,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2022年郑州印发的《关于加快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能超过100万辆,动力及燃料电池产能达到15万套,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基本构建。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郑州正在瞄准“打造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目标,奋力向前,加速超车。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徐刚领 王艳明 实习记者 任泰安/文 李新华/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