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3-27 06:21:25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尹江勇 史晓琪

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

2023-03-27 06:21:25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康相涛龙伟民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3月26日,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康相涛教授、龙伟民研究员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康相涛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带头人,曾任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现任神农种业实验室畜禽领域首席科学家,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37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带领团队创建了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开发了适用于我国地方鸡基因组系列液相芯片“神农1号”,突破了本土品种选育进展慢、高产与优质难兼顾的技术瓶颈,培育国审新品种(配套系)2个,育出特色新品系19个,获发明专利授权33项,领域内有效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一。这些成果为我国畜禽种业振兴、破解“卡脖子”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

  龙伟民研究员是中原学者、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现任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绿色焊接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他长期致力于新型焊接材料、工艺及装备的研究和成果转化,主持完成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异质材料连接、焊接构件可靠性、洁净钎料和钎焊绿色化等方面作出了引领性、开拓性贡献,相关成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主撰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河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

  余国营教授等4名外籍专家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亚洲棉的生物学贡献及其在我国的传播途径”等24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技术开发及应用”等16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花生脂肪含量遗传解析及高油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等269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03项、三等奖142项。(记者 尹江勇 史晓琪)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