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河南滑县:传统美食焕发新活力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2-24 17:48:16 责任编辑: 李志红 王海霞 作者: 谷婷婷 王晓飞

乡味|河南滑县:传统美食焕发新活力

2023-02-24 17:48:16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郑州2月24日电(谷婷婷)春寒料峭,走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的街道上,空气中都弥漫着浓郁的烧鸡香,大街小巷烧鸡店铺林立,来来往往的客人络绎不绝。一只只包装精美,带着商标的道口烧鸡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依水而兴 一条河成就道口烧鸡

  道口烧鸡因其“型美、色艳、味香、肉酥,食之鲜美醇厚,肥而不腻”而著称。其历史可以追溯至清顺治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道口烧鸡的兴盛与大运河密不可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道口烧鸡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中海说。

中国大运河滑县段。

  道口镇位于滑县西北部大运河畔,沿运河而建。彼时,运河漕运十分发达,滑县也成了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南来北往的客商在这里落脚。集色、香、味、形于一身的道口烧鸡,外观呈“元宝形”,寓意着财源滚滚、富贵吉祥,深受人们喜爱。

  依托繁华的大运河、川流不息的船只、船上众多的商人、船工,道口烧鸡“飞”出了古镇,“飞”到了全国各地。

  岁月流转,时光如梭。历经百年传承,道口烧鸡这个招牌依旧熠熠生辉,如今,道口烧鸡已发展出“义兴张”“画宝刚”“胡记”等众多烧鸡品牌。2009年,滑县道口烧鸡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只鸡的故事仍在继续。

  “非油炸”让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

  未见其形,先闻其味。走进滑县道口画宝刚烧鸡有限责任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现代化的生产线,严苛的卫生标准……让人眼前一亮,也让画宝刚烧鸡备受食客们信赖。

  “我这几十年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将烧鸡口味进行了改良,二是发明了‘非油炸’着色工艺。”滑县道口画宝刚烧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画宝刚说。

  画宝刚一直认为,做烧鸡不能只一味坚持一成不变,烧鸡的制作以及口味要根据当下人们的生活习惯进行创新改良,才能更好发展。“过去烧鸡着色都是用油炸法,现在用水煮着色法。”经过反复实践,画宝刚发明了更健康的烧鸡着色工艺,制作出来的烧鸡,颜色更鲜艳,鸡肉更可口,符合当下“健康饮食”的消费理念,此项技术也获得了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奖。

滑县道口画宝刚烧鸡有限责任公司标准化生产车间。

  专利发明获得成功,画宝刚却并不满足于此,如何让“画宝刚烧鸡”走出去,“飞”得更远,他有着自己的一套发展理念。“自动化、智能化的流水线更能实现标准化的量产,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画宝刚说。

  2016年,画宝刚以股份众筹的形式,投资2.5亿,建设占地面积96亩的新厂区,2018年建成运行,新厂区拥有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和先进的加工设备,活鸡屠宰、着色、煮制、智能灭菌、无菌包装等工序实现自动化,厂区年产烧鸡1500万只。

  传统美食带动一个产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近年来,滑县高度重视道口烧鸡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依托烧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使道口烧鸡由原来的手工小作坊生产向现代化规模化生产转变,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远销北京、天津、湖北、陕西等地。

图为道口烧鸡。

  与此同时,滑县充分挖掘道口烧鸡原产地资源,根据市场需求,烧鸡类产品的研发日益丰富,出现了鸡腿、鸡翅、鸡胗、鸡爪等软包装分割产品,研制出了熏鸡、劲鸡等不同风格口味的品种,增加了消费群体的同时又拓宽了市场。

  随着烧鸡行业的发展,烧鸡制品跟餐饮行业有机结合的新型销售模式初步成型,不少烧鸡企业在城区都设有餐饮门店。另外,有些企业在其厂区内部开发了餐饮、旅游休闲等项目,做到了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滑县道口烧鸡生产企业、加工门店、店铺一共有300多家,年加工道口烧鸡2500多万只,年产值10亿多元,带动养殖户500多户。”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进怀介绍说,未来,将道口烧鸡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建设道口烧鸡产业园,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养鸡业规模化发展,助推烧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