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郑州公共交通出行至少占五成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3-02-03 08:58:0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娜

2025年郑州公共交通出行至少占五成

2023-02-03 08:58:09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致力于构建安全、便捷、绿色、智能、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按照《意见》,2025年全省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其中,郑州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50%,洛阳市、南阳市不低于45%,其他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不低于40%。中小城市和县级城市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60%。

  基础设施方面,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新建或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港湾式公交停靠站设置比例、城市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100%;新增无障碍城市公交站台设置比例达到80%以上;郑州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车道设置比例不低于30%,其他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不低于20%。

  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达到100%(不包括应急救援车辆),氢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逐步提升。新增和更新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交车比例不低于30%。城市公交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100%。

  早晚高峰时段城市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18公里以上,发车正点率不低于90%,来车信息实时预报覆盖率达到100%,非现金支付比例达到80%以上。实现城市轨道交通车站10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全覆盖,线路服务质量评价得分不低于900分,列车正点率不低于99.95%,列车运行图兑现率不低于99.98%。城市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不低于85%。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覆盖率达到100%,运营补贴补偿到位率达到100%,公交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安装率达到100%。

  根据《意见》,我省各级城市政府要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构建“政府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百姓可承受”的城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体系。可根据本地特点和不同类型乘客出行需求,灵活提供日票、月票、季票、年票、换乘优惠票等多种票制票价。(记者 李娜)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