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书房”渐成新时尚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1-26 09:13:3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胡巨成

“泡书房”渐成新时尚

2023-01-26 09:13:32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1月25日,正月初四,午后的阳光透过书屋阅览室的大玻璃窗,暖暖地照在徐森的身上。

1月25日,正月初四,午后的阳光透过书屋阅览室的大玻璃窗,暖暖地照在徐森的身上。

  信阳市民正在城市书房阅读。 代盼盼 摄

  今年春节回乡省亲,在父母居住的信阳市平桥区世界城小区旁,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博士徐森发现了一个好去处:新建成运营的绿荫健康书屋。

  1月25日,正月初四,午后的阳光透过书屋阅览室的大玻璃窗,暖暖地照在徐森的身上。返乡以来,每日午饭过后,他都要在这里“泡”上半天。

  “这里环境优、设施全,书香浓、服务好,我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徐森轻声地说,话语里透着兴奋与自豪,说完还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假日闹市享静幽,烟火味中书香浓。绿荫健康书屋管理员张丽说,书屋开业运营以来,她一直被市民们的读书学习热情包围着。

  “每天早上一开门,就有人准时来‘打卡’,有的甚至在这里一‘泡’就是一天。”张丽表示,今年过年,书屋只在除夕和春节歇业两天,其他时间正常运营,来看书的人反而比平时更多。

  给心灵放个假,让自己充充电。全面实施“全民阅读·书香信阳”工程,全市推进城市书房建设运营,正是信阳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的重要举措。

  市民李梦杰算是信阳城市书房的“常客”。工作之余,他喜欢在信阳中心城区建成运营的各个城市书房间逛一逛,不仅能免费阅读到他感兴趣的书籍,还能“淘”到创意新颖、制作精美的文创产品。“你看,这一套‘山哥茶妹’兔年创意红包就很讨彩,我特意买了一套收藏。”李梦杰说。

  除了“山哥茶妹”兔年创意红包,信阳围绕去年9月正式发布的“山哥茶妹”城市IP形象,结合非遗文化传承,创新推出了年画、剪纸等系列文创产品,并通过城市书房这个绝佳文化窗口进行展示和推广销售。

  “2022年,我们已在城区重点区域建起10座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平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霍昱廷表示,近年来平桥区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为乡村、学校捐赠图书,组织文化大讲堂等多彩活动,连续13年举办经典名篇朗诵会,接力建设“书香平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新选择。

  在喧嚣中建一处静谧之所,在烟火味中添一份浓浓的书香,城市品质生活才会更美好。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底,该市已建成城市书房63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共享一城美好,氤氲一室书香,幸福生活,就在信阳。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本报通讯员 代盼盼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