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兔年第一跑”驶向东南亚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1-23 07:10:50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赵同增

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兔年第一跑”驶向东南亚

2023-01-23 07:10:50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1月22日,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首开成功。本报记者 赵同增 摄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许,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从位于新乡经开区的国际陆港铁路货运场站缓缓驶出,开往近2000公里外的广西防城港市。

  据了解,该趟班列装载了70个标准集装箱的汽车配件、机械设备、游乐设备等货物,总货值278万美元、总货重855吨,抵达防城港市后,最终发往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

  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的“兔年第一跑”,把目标定到东南亚国家,缘于新乡经开区与防城港市港口区的“亲密关系”。

  2018年3月,中欧班列(新乡号)在新乡经开区首发开行,近5年来实现了从单一中亚线路到中亚、欧洲、东盟、铁海联运“四线齐发”的蝶变,2022年全年开行超130列,成为新乡经开区连接世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防城港市港口区三面环海,海岸线总长317千米,南濒北部湾,东邻粤港澳,西与越南隔海相望,是中国内地进出东盟各国最重要的中转基地和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中欧班列为“媒”,把防城港市港口区与新乡经开区连在一起。

  2022年8月6日,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新乡—越南河内”线路开通,是豫北地区物流新通道首次直达东盟,随后两区的互动越来越多,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

  2022年9月,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新乡经开区与防城港市港口区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约定共享两地物流服务资源,开放物流通道与节点,为两地商贸活动提供货源和信息平台支持。

  2023年1月7日,防城港市港口区党政考察团访问新乡经开区,双方建立更为紧密的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在对外开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谋划打造中国东盟离岸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建立新乡走向东盟国际市场的战略支点。

  新乡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说,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兔年第一跑”驶向东南亚,是今年该区“飞速奔跑”的第一步。接下来,该区将深度拓展与重庆、青岛、钦州等地的合作,加快打造枢纽优势,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产业带经济”的发展新格局,在兔年跑出“动如脱兔”的风采。(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林子俊 侯轶玮)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