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博物馆 打好文旅融合这张牌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3-01-17 06:28:10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张倩

盘活博物馆 打好文旅融合这张牌

2023-01-17 06:28:10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省政协委员支招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焕发生机

郑州中原区二砂文创园的设计融入了很多工业元素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绘就了光辉灿烂的文明画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原崛起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原文化被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焕发出勃勃生机和迷人魅力,在海内外的传播和影响也进一步扩大。河南已经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大省。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如何赋予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时代之光,成为政协委员们热切关注的话题之一。

  全方位开放开发博物馆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河南省作为文博大省,是中国近代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那么如何让博物馆发挥更大的优势,在“文旅融合”中更具活力,成为我省实施文旅融合战略的关键。

  “辉煌灿烂的中原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创新的宝藏,博物馆正是凝聚了中原文化的精华所在。因此,建议全面开放开发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文物资源禀赋积极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为河南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贡献力量。”省政协委员应挺认为,面对新的时代需求,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发展活力,实现博物馆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根本性转变,是博物馆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大力建设博物馆“云展览”,创新线上线下立体传播方式;强化博物馆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搭建河南博物馆数字群落,推动文物数字化展示水平。此外,守正创新,融入文旅文创产业发展链条,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好博物馆优势资源,并与文化旅游经济相结合,再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同研发等方式,创新文创产品开发,提高博物馆的文化属性。

  充分挖掘工业遗产文化价值 探索助力经济发展新途径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一项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化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标志了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一系列重要历史节点。河南是中国工业体系建立过程中最早起步的地方之一,作为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建设地区,洛阳、郑州、平顶山、焦作、三门峡等城市是当时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城市工业遗产较多。

  省政协委员胡会东建议,要对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积极探索保护工业遗产、助力经济发展、激发文化活力的新途径,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文化效益。要弘扬文化价值内涵,深入挖掘工业遗产的文化内涵,深化工业文化遗产基础研究,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制作发布工业遗产名录,培育形成工业遗产精神谱系,积极阐释工业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工业遗产主题宣传和教育实践,打造工业文化遗产研学路线和实践基地,丰富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讲好工业故事。要赋能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探索“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新渠道,积极开发“工业文化遗产+旅游”“工业文化遗产+教育+旅游”“工业文化遗产+科技+旅游”等模式,开发具有独特性的工业文化遗产体验项目,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工业旅游产品,同步助力老厂房、老基地的升级保护再利用。

  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助推文博文创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推动文物遗存的具象化和活化,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

  文化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民盟河南省委会建议,推动博物馆联盟内各场馆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馆在文物藏品研究阐释、展览展示、社会教育、人才培养、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在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区探索建立“博物馆之城”“博物馆小镇”等集群聚落。要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积极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切实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深入研究总结文博文创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省市大馆建立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文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文博专业人才培养能力。要重视与数字技术的结合,让“数字化”赋能文创。携手优秀的文创企业,通过发掘文物中的核心元素,提炼出文物的“根与魂”,以文化赋能产品,使文物元素更加精确、精准地与文创产品进行融合呈现。用好自己的馆藏文物打造内容体系,树立独一无二的中原文化IP品牌,讲好“中国文物故事”。

  加快实施黄河超级IP 赋能实体经济腾飞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是对黄河文化的高度凝练和现代表达,是中华母亲河与公众重要的情感纽带,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象征。

  省政协委员张国晓建议,我省以深化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为契机,组织开展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计划,推出一批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联名产品,为全省的好产品插上黄河文创之翼,助推“河南制造”的设计升级和动能转换,有效提升“河南制造”的文化魅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构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新形态、新场景、新模式、新高地。建议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重点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为深入推进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行动计划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融入食品业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市场推广升级行动,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融入消费品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市场推广各环节,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融入农产品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市场推广各环节,通过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在工业设计、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实现产品IP化、营销情感化、渠道矩阵化,让黄河文化赋能民营经济“加速跑”。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张倩/文 马健/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