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道领跑 郑开携手打造元宇宙高地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3-01-17 06:28:10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赵文静

换道领跑 郑开携手打造元宇宙高地

2023-01-17 06:28:10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省政协委员谈未来话发展

  中原科技城人工智能科技园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经济大省,河南肩负着“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如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连日来,省政协委员们谈未来、话发展、提建议、谋良策。

  支持科技创新 推进科技金融协同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对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为推进科技金融协同发展,我省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如完善‘科技贷’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设立中原科技基金、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等一批创新创投专项资(基)金,推动科技金融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省政协委员李明煜认为,与此同时,我省科技金融协同发展还不同程度存在政策出台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人才短缺、科技产品贷款效果不好、服务体系不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约了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李明煜建议,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科学运用风险补偿、奖励补贴、投资引导等科技金融支持方式,全面支撑科技型企业发展。健全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出台科技金融配套政策,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共同开发科技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加强科技金融人才培育,推进科技金融协同发展,持续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为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科技型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由“0”到“1”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市场主体,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根本性力量。

  “当前,郑州都市圈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占全省的比重均达75%以上,是全省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由于缺乏成熟完善的科技金融体系和市场,郑州都市圈众多科技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创新死亡谷’。”对此,省工商联建议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协同发力,进一步完善郑州都市圈科技金融体系,为科技型企业从技术到产业“最后一公里”转化输入金融血液,加速其从初创期、成长期向成熟期顺利演化,推动其持续健康发展。

  开展国际化招商 提升郑州国际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迎来了新发展机遇。”民革河南省委会建议,郑州要加快推进产业、消费、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及政务服务国际化。依据河南资源要素禀赋和产业基础,开展国际化大招商,以产业国际化带动经济国际化。依托自贸区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在中心内实现商品、结算支付、消费服务、消费设施等全面国际化。立足于提升中原城市群在全国消费的地位和影响力,突出郑州特色,打造国际化商圈商街等,促进中高端消费集聚。

  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与改造按照国际化标准实施,推进医疗、文化、教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国际化。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和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要按照国际化标准完善设施、提供服务。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圈以及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核心,郑州以“多式联运、四路协同”的通道优势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的贸易和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然而,通道优势转化过程中仍受到企业创新能力薄弱、品牌龙头企业缺位、信息化程度较低、物流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产业布局分散、政策体系不够健全、产业生态环境发展不足等问题的制约,从而导致通道优势转化不够明显、不够充分、不够全面。”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建议,要加快促进通道优势的有效转化。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战略功能优势,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集约高效的综合物流运作体系,开辟“枢纽+贸易+产业”发展新模式,依靠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物流枢纽经济,辅以营商环境的大幅提升,实现河南省自贸区优势再造和优势转化,推动河南省自贸区产业与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进行超前布局 打造数字经济先发优势

  “元宇宙是VR/AR、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打造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间,所涉及产业链条的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在省政协委员刘昌晔看来,元宇宙作为当下数字经济的热点,非常适合河南“换道领跑”、打造数字经济先发优势。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刘昌晔说,目前,全国已有七省市出台元宇宙发展政策,超前布局、抢抓发展机遇,河南正是其中之一。

  去年8月,郑州市率先开建元宇宙产业园,重点建设消费、娱乐、文旅、教育、产业、健康、办公、居住8个应用场景,以及区块链、信息交互、电子游戏、人工智能、网络及计算、物联网6个技术场景。开封市实施“宋·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发工程,成立全省第一家元宇宙公司进行文旅场景开发,并在推动元宇宙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方面进行探索。

  去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立下千亿目标,明确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引领区,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在省级层面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地区。

  刘昌晔建议,在郑开同城示范区打造河南元宇宙示范高地。加快推进郑开同城示范区“双千兆”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建设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等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筑牢信息高效流动的底座。培育5G+、6G、卫星互联网、Wi-Fi7、IPv6等未来网络生态。超前统筹布局未来元宇宙基础底座。同时,还要融合推进数字业态升级,在景区元宇宙、乡村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等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围绕产业强链补链,致公党河南省委会还建议,瞄准国内外优势企业和高端研发机构开展精准招商,在元宇宙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力争落地一批引领型、标志性企业和项目。支持元宇宙龙头企业在河南建立总部、设置研发中心,鼓励元宇宙企业创新成果在本省转化,带动我省元宇宙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赵文静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