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卢氏:用奋斗点燃“人间烟火”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1-11 09:48:03 责任编辑: 王海霞 王晓飞 作者: 聂金锋

【新春走基层】河南卢氏:用奋斗点燃“人间烟火”

2023-01-11 09:48:03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特色商业街里琳琅满目的摊位。

  新华网郑州1月11日电(谷婷婷 聂金锋)临近春节,华灯初上,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特色商业街两侧,一盏盏夜灯,照亮了沿街的流动小吃摊。炸串、臭豆腐、炒酸奶……摊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与商场里的音乐声、路边汽车的鸣笛声交织在一起,拉开了夜生活的帷幕。

  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特色小吃的味道,随风飘向川流不息的人群,阵阵香风勾起了行人们的食欲。不时有人驻足在摊位前,目光在琳琅满目的小吃摊上逡巡,寻找心仪的美味,一番思考后,扫码付款,围在摊点附近,呵着手,等待着从摊主手中接过美味。

  “给我夹个饼,炸一个鸡排,再加点生菜和青椒。”

  “好的,您稍等,马上就好。”

  在一个铁板烧夹菜摊位前,店家小哥一边向顾客热情地回话,一边麻利地把串好的鸡排放入沸腾的油中,来回翻炸。

杜新强正在用手机统计晚上经营的收入。

  摊主小哥儿名叫杜新强,卢氏县文峪乡南窑村人,今年30岁,之前一直在上海打工,2022年8月返回家乡。

  “这几年在外边打工,收入和花销基本上持平,略有盈余。去年9月我家孩子出生,需要人照看,我和媳妇商量了一下,就决定暂时不去外面打工了。”说起自己的摊位,杜新强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用平时攒的一些钱,花了1万多块钱,买了一套铁板烧夹菜的设备,开个流动小吃摊,挣点钱。”

  冬夜,寒风凛凛,每天杜新强和爱人雷莹都要在寒风中,守到夜里11点多。每天早上7点多,杜新强就要到菜市场去选购食材,采买完成,又要花一上午的时间进行加工,午饭基本上都是抽空吃两口,就要到市场上出摊了,每天如此。

杜新强摊位码放整齐的菜品。

  干这个行当苦不苦?杜新强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笑着说:“累点怕啥,我这个年龄,正是奋斗的时候,这时候不吃苦,啥时候吃苦?一家人要吃喝,上有老,下有小,再苦也得干!现在社会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正是干事的好机会,只要不怕苦、能出力,这光景就会越来越好。”

  在杜新强的摊位旁,他的爱人雷莹也经营着一个袖珍的热奶宝摊位。一盏直播灯,一张小桌,一个电饭煲,一盒奶油,外加一些小零食就是全部的家当,虽然简单却功能俱全。

杜新强爱人雷莹的简易摊点

  每天晚上,马路边,杜新强在右边卖铁板烧夹菜,雷莹在左边卖热奶宝,一个晚上能有500元左右的收入。忙的时候,就各干各的;闲的时候,两个人一边聊天,一边有说有笑地干着手头的零活。尽管起早贪黑,两个人却从不叫苦叫累,他们同甘共苦,在付出汗水的时候也收获了回报和幸福。

  在特色商业街,像杜新强这样的还有几十家,在每一个摊点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用奋斗的青春点燃了夜空中最绚丽的“人间烟火”。(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