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浩然:焊花飞溅铸匠心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1-09 08:30:5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王海霞 作者: 谷婷婷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浩然:焊花飞溅铸匠心

2023-01-09 08:30:57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月9日电(谷婷婷)头戴面罩、手拿焊把、焊花飞溅……这是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焊工高级技师陈浩然的日常工作。26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带头攻坚克难,在火花四溅中彰显工匠精神。

  2015年,陈浩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积极探索工作室联盟和网上联盟解决实际难题。几年来,陈浩然为中国一拖内部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援100余次,可计算的创收和降本价值662.2万元。

  为更好地发挥焊接特长,体现个人价值,陈浩然带领10名工作室成员完成各种创新项目182项,帮助铸锻公司解决耐热钢挂具焊缝开裂问题,帮助齿轮传动公司解决真空渗氮炉漏点修复(仅此一项就节省成本60万元)、弧齿磨油冷机盘管泄漏焊补、异种材料齿轮焊接断裂等问题,帮助柴油机公司解决油底壳焊缝渗漏等技术难题。完成1800分离机纯化器节电改造,节约用电达49%,一年可累计节约用电20.7万千瓦时,节约生产成本约13万元;完成压缩机余热利用项目,通过压缩机余热二次利用,实现降本增效,日产160吨热水,预计年增加外部收入39万元。在中国一拖压缩空气系统配风阀远程控制改造中,工作室研发并焊接制作了缸套,为企业节省购置成本8万元。

  在提升自己技能的同时,陈浩然坚持做好传帮带,积极带动身边人一起“焊”出彩。在中国一拖的大力支持下,陈浩然组建了中国一拖焊工培训基地,先后培养氩弧焊工6人、二保焊工23人,提供技术培训2359人次。

  陈浩然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装备制造行业大工匠”“河南省拔尖人才(C类)”“河洛大工匠”等荣誉。(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