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客车亮相世界杯
本文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12-02 10:32:50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李文哲

中国新能源客车亮相世界杯

2022-12-02 10:32: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摘要

宇通客车中东区卡塔尔国家服务经理甘绍营说。

宇通客车中东区卡塔尔国家服务经理甘绍营说。

  作为服务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交通主力,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备受关注,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也使卡塔尔成为中东地区第一个实现客车大规模电动化的国家。随着KD工厂在卡塔尔自贸区建立,双方还将在公共交通绿色化转型领域开展持续深入合作。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宇通客车多年来深耕新能源客车市场,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完善的解决方案,在20多个国家实现商业化运营。随着生产环节越来越多留在消费国,出口合作层次不断加深,“宇通模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简单产品贸易走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全产业链输出的鲜活样本。

  助推低碳转型

  “很难,或者说不可能。”这是宇通客车海外中东区大区经理沈辉事后对投标卡塔尔项目的评价,“我们有好的产品、解决方案,但就是找不到突破口。”

  为什么如此之难?地处世界最大产油地带波斯湾,加之高温、多风沙的气候特征对新能源客车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长期以来,“水比汽油贵”的卡塔尔似乎没有必要使用新能源客车。

  但是,石油毕竟不是可再生能源,绿色发展是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卡塔尔意识到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

  “按照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我们的目标是将全部车队,包括客车和轻型车辆,都替换成节能环保型车辆。”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首席运营官艾哈迈德·奥贝德利说。

  世界杯加速了卡塔尔的能源转型进程。2020年1月,国际足联和卡塔尔最高委员会宣布将举办首届实现“碳中和”的世界杯,并公布包括打造绿色空间和绿色交通等在内的多项减碳措施。

  如何赢得卡塔尔青睐?

  “为了世界杯期间车辆良好运营,我们准备了5年。”宇通客车海外营销管理室副主任王峰说,2017年公司就把世界杯用车列入发展战略,2018年针对卡塔尔打造出适合高温环境的纯电动客车,此后又经历了漫长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谈判。

  “除技术配置方案、产品方案等基本内容外,我们还涉及未来运营和维护保养等,在关注短期赛事需求的同时,消除客户长期使用顾虑。通过我们在欧洲、南美等多国的运营案例,以及对卡塔尔未来公共交通发展的规划建议,充分证明我们不仅能够服务于世界杯,还可以融入当地发展。”王峰说。

  最终,2020年底,宇通客车生产用车成功中标卡塔尔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塔尔从宇通客车进口客车1500台,其中包括纯电动客车888台。“双方还签订了在卡塔尔自贸区建设KD工厂的协议,预计2023年底投产。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加速卡塔尔公共交通电动化战略的实现。”王峰说。

  提升用车体验

  “噪音小、上档次、环境舒适。”世界杯期间,在卡塔尔乘坐过中国新能源大巴的民众、球迷这样评价。

  事实上,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高温少雨多风沙,夏季气温最高可达50℃以上,对新能源客车并不友好。

  王峰介绍,在项目筹备伊始,宇通客车就先行派驻团队对当地气候、路况、客户习惯、法律法规等进行全方位调研,以此为依据制定产品策略,开发和优化适配车型,对车辆进行了上百项改进。

  高温下电池的安全决定了电动客车的安全。动力电池采用最新一代的YESS电池安全系统,通过液冷技术,在运行和充电中,可将电池温度控制在不超过45℃的理想范围内,这让全生命周期内的电池容量衰减降低了10%,电池拥有了更长的续航能力。

  乘客频繁上下车,车门不时打开如何保持车内凉爽?除了车身隔热,可以最大化减少凉气流失外,车内的空调采用智能温控算法,可自动检测、识别车内外温度变化,动态调整风量。

  针对多风沙的天气,团队在整车密封、底盘防护上下足了功夫。纯电动车的电机配备了泥沙防护结构,以提升电机对坑洼、砂石路面的适应性,确保电机安全。

  此外,宇通纯电动客车具备高度智能化,配备AUS、门开制动、一键启动、自动雨刮灯光控制等功能。特别是匹配司机区单冷器,能够在满足除雾的同时,为司机提供冷气降温,提高驾驶舒适性。

图为宇通卡塔尔电动车批量发车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目前销往卡塔尔的1500台车辆已全部投入到世界杯运营当中,每天的峰值运力大概是5万人,承担着接送媒体、球迷、官员的任务。世界杯结束后,这些客车将成为卡塔尔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宇通客车海外营销副总监彭旭说。

  卡塔尔当地政府及客户表示,宇通纯电动客车符合全面的安全标准,技术和运营方面符合卡塔尔的所有规定。“相比燃油大巴,纯电动客车不仅环保、噪音小,保养维修也十分方便,长期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艾哈迈德·奥贝德利说。

  拓展产业链条

  伊萨克·恩苏布加来自乌干达,是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的一名公交司机,此前一直开的是燃油客车。在他看来,刚开始开电动客车可能有些不太习惯,但习惯后就会喜欢上这种感觉。

  在油料丰富的卡塔尔,电动客车比较少用。为保障车辆安全运行,宇通客车对当地2000多名司机分批次进行驾驶操作、日常点检、故障处理、维护保养等服务培训。

  “卡塔尔国际化程度高,司机来自周边多国,文化语言背景各不相同,理解也不一样,导致培训完实操驾驶时出现各种情况。对此,我们进行了三种改进,一是现场确认,确认你的理解就是我所讲的;二是试车,通过视频演示的方法,确保大家看到的一样;三是培训后一对一的测试,确保转化为实际驾驶经验。”王峰说。

  不只是培训司机,为了世界杯期间宇通车辆安全、良好运营,实现“零故障、零安全事故、零抛锚、零投诉”的目标,宇通客车开启“驻点直服”模式,组建共计126人的庞大服务阵容,涵盖品牌营销、技术支持、配件维修等各方面人员。此外,公司还从全球各地抽调65名精英前往卡塔尔服务。

  “这些人员不仅深谙新能源产品特点,在新能源技术服务领域底蕴深厚,并且熟悉国内外市场运营情况,具有非常丰富的市场服务经验。”宇通客车中东区卡塔尔国家服务经理甘绍营说。

  目前,宇通客车已在卡塔尔组建成立服务分公司。强大的服务体系是今后宇通客车在卡塔尔批量运营的支撑。“后续KD工厂的奠基、校企合作和工业人才培养等计划也将为卡塔尔客车制造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惠及周边其他国家。”王峰说。

  据了解,KD工厂是指在国内生产汽车主要配件,包括发动机、驾驶室、底盘等,然后在此装配而成汽车的工厂。

  在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王焰看来,目前海外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已不单单是车,还需要综合服务配套,比如,在目标国安排备件仓库、维修设备。在“出行即服务”、制造业服务化的时代,行之有效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也为中国跨境汽车供应链和物流全链条发展带来新机遇。

  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已掌握纯电、混动、氢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新能源产品批量远销至澳大利亚、智利、丹麦、法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部分国家实现KD组装方式本土化合作,全球累计推广新能源客车超17万辆,累计减少碳排放超过2300万吨。

  “中国车企海外战略不断升级,不只停留在整车出口、CKD散件出口继而当地组装等传统模式,还开始尝试通过深入海外市场腹地建厂,在当地塑造品牌形象。随着生产环节越来越多留在消费国,出口的合作层次不断加深。”王焰说。(记者 李文哲)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