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常”的郑州在归来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11-30 05:19:09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王延辉

“如常”的郑州在归来

2022-11-30 05:19:09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在5天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之际,郑州市于11月29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1月29日24时起,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30日零时刚过,家住惠济区滨河路附近酷爱跑步的栗秀丽在微信群里看到朋友邀约,立即穿戴好行头,动身出了小区,不一会儿就跑到了贾鲁河生态廊道文化路段,“天有点冷,但想用提前几个小时的晨跑来迎接新的一天。”

  “这两年,郑州很难!这两个月,郑州人更难!”郑州遭遇了近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一次疫情。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紧要的关头,11月23日晚,郑州市正式发布消息,从11月25日零时到11月29日24时,主城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用5天时间打一场拔点清面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攻坚战打响之前,郑州市提前一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人们利用一天多的时间开启了“备年货的节奏”。没有迟疑、没有观望,购置完各种生活物资,市民们自觉回了家。

  在这临近年末的“时间窗口”,一条条“幽默式”类似新年祝福的信息在人们中间传递,识大体顾大局的郑州人又一次以豁达、坦然与坚韧面对疫情。

  疫情与困难,犹如一面镜子,既能暴露不足,也能照见担当。

  受多链条传播影响和多点位暴发冲击,本轮疫情给郑州城市管理和服务带来了巨大冲击。“我们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封控管控不精细、转运隔离不及时、资源储备不充分、物资供应不均衡等问题,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影响。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并深表歉意。”11月6日,郑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主发布人表示,将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认真倾听百姓呼声、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决纠正并严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防疫行为。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不是“一封了之”,更不能“一放了之”。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之后,又逢寒潮来袭,河南出台七条措施保物流通畅、发布六条“禁令”畅通紧急就医渠道、印发八项举措做好困难和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精准防控、保供稳价、守护民生,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老百姓心坎里。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团结。疫情之下,人与人之间已超出了敦亲睦邻的范畴,上升到互相依存的高度。

  一位小区业主外出买药被感染,转运隔离前在业主群里向大家道歉,对给邻居们带来不便和感染风险充满内疚,其他业主纷纷接龙安抚、送上祝愿。

  郑州市民李向波的母亲在老家意外摔倒,住进了开封市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父亲70岁了,姐姐远在广州,他急得六神无主,发出求助信息。他的求助信息被惠济区以及开封市多个部门看到,于是大家团结合作,帮助他赶到开封在病床前照顾母亲。李向波见到母亲的第一句话是:“妈,我连夜赶回来了……”

  疫情中,“槽点”常有常新,但这些“槽点”也正是抗疫工作的“发力点”。通过“河南抗疫互助通道”“12345”“郑在办·急难愁盼”“@顶端新闻全力帮办”等平台,广大群众的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在部门间流转、回应并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千万郑州人来说,郑州,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城”,也是心理意义上的“家”。“说实话,郑州人这两年太难了,我也想多尽点力。”这段时间,23岁的达达骑手张瑞不停奔跑,为急需的人送药送菜。

  跑完步,栗秀丽回到家,她期待着天快点亮,也在想象着早高峰的郑州。在她看来,即便遭遇堵车,也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也有不少市民计划着外出吃早餐,“连弄两碗胡辣汤,先干为敬,之后撸起袖子干活挣钱。”

  冬天从来不只有萧条。正是因为郑州人的坚守、支持、付出和宽容,才换来了这5天拔点清面的窗口期,才换来了经济社会再次焕发生机的机会。挺过来,更多的人开始为生活重新奔跑,向前看、往前赶,千方百计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光。记者 王延辉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