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动力:科技赋能豫“智”造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11-30 05:19:08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李林

中原动力:科技赋能豫“智”造

2022-11-30 05:19:08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完善的解决方案,我们的AI+3D视觉系统得到郑煤机集团、米其林集团和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的认可。”11月26日,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杰告诉记者,只要能够掌握“含金量”较高的科创技术,订单就会源源不断。

  林杰所在的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中原科技城首批签约入驻企业,是一家河南本地以技术创新为原动力的新型科技企业。

  “公司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销售为一体,面向智能制造和公共服务两大领域,涉及智慧物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多个赛道。”林杰说,这次为上述3家公司提供的生产线升级服务,赋能能源行业、橡胶行业和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将点燃传统制造业加速数智化升级的高速引擎。

  尽管处于疫情管理的特殊时期,公司的新项目研发仍有序推进。“我们对新技术难题的攻克一直没有停歇。”林杰介绍,虽然部分科研人员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但研发进度一直在向前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给我们科创企业注入了强心剂,成为一种力量的源泉。”林杰说。

  通过视频,林杰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新出品的身高1.4米、体重20公斤、负载10公斤,可续航10小时的双足机器人“小贝”。

  据了解,目前服务于郑州东站西广场的城市管养机器人就是中原动力的“杰作”之一,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算法全部自研、零部件全部国产的城市管养机器人,包括智能保洁机器人和智能巡检机器人。

  “城市管养机器人的研制和市场化,可以减少近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成本,且尽可能地降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可以有效缓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林杰说,目前该款产品已经销往上海等地。

  此外,中原动力还深耕助老助残和智能康养两个细分领域,并通过将人形机器人的力控技术、底层算法等研发成果移植在此类产品上,弥补了该领域传统产品不智能、不便捷的缺点,为助老助残、智能康养行业的智能化赋能。目前,该款代步车已正式投产,有效填补了国内高端代步车市场的空白。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林杰说:他相信在中原科技城的沃土上,会盛开更多更璀璨的科技之花。

  记者手记

  中原科技城“闪耀”科创之光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新时代,每一股力量都在奋勇向前。这是此次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

  由于抗击疫情的需要,中原科技城内的许多科创企业都开启了“居家办公”的模式,但这种地理空间的改变,对于“畅游”于“云端”的科研工作者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他们在互联网上游刃有余。

  正如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杰所说的那样:有一种力量的源泉作为强大的支撑,在给予人向前的动力,这是来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明确指向,照亮道路,鼓舞人心。

  11月26日,《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采用“小切口”立法,围绕规划的编制原则、主体、内容和程序等问题进行规范,通过立法加强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保障中原科技城科研用地,发挥中原科技城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的引领作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此外,记者获悉,今年1至10月,郑东新区引进中航建设集团华中总部、京东科技中原总部、微软云暨移动创新培育中心等高质量项目156个,计划总投资超过870亿元,已落地华为中原区域总部等项目95个,整体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

  创新能量澎湃汇聚,中原科技城“闪耀”科创之光!记者 李林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