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仰韶论坛在河南三门峡市举行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11-28 15:10:50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李鹏

首届仰韶论坛在河南三门峡市举行

2022-11-28 15:10:50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1月28日电(记者 李鹏)11月27日,以“深化仰韶文化研究 探索中华文明起源”为主题的首届仰韶论坛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

  据悉,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相关考古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0多名考古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考古新认识》《仰韶时代晚期的中外物种交流》《河南早期考古活动的特点与影响浅析》《文明火花——近年山西仰韶考古新现》《中华文明探源——新近浙江新石器时代考古收获》等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仰韶文化核心区、影响区、辐射区的考古发现及成果,介绍了陕西、山西、河北、湖北、湖南、浙江等地新石器时代的考古新发现、研究新认识。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论坛的举办有利于加强仰韶文化及有关遗址考古发掘研究力度,在交流分享中深挖仰韶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历史内涵,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介绍,仰韶论坛旨在推进仰韶文化研究,弘扬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力。首届仰韶论坛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团活动资助,中国考古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文物局、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