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网课期间,如何建立良性亲子关系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2-11-28 04:27:58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王红

居家网课期间,如何建立良性亲子关系

2022-11-28 04:27:58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心理专家:不同年龄不同性格孩子“因材施教”

  疫情时期,居家网课期间,如何更好地建立培育良性亲子关系?11月26日,市卫健委邀请省会心理专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亲子关系问题答疑解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李璐表示,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孩子相处时,需要的方法和策略并不一样,家长朋友们要“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处理矛盾。

  幼儿园小朋友 比较活泼好动,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强。疫情期间长久相处,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比较吵闹而且不太“听话”。这时候家长不妨首先考虑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不是太闷了?还是忽视了孩子,孩子故意做一些行为以引起我们的注意?又或者是孩子语言表达受限,所以用行动去表达自己的情绪?此外,由于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活动性强,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去让孩子帮助我们做一些家务,不仅锻炼了孩子,而且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孩子也很有成就感。

  小学生 疫情居家期间,面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和游戏的诱惑,容易和家长出现各种矛盾,家长想让孩子尽快完成作业,孩子想先玩一会儿游戏,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另外,作为父母就要以身作则,在孩子学习期间,我们也要抵抗诱惑,不玩手机或游戏。

  初中生 遇到问题具备了一些自己独立应对的技巧,并且伴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容易对家人的话敏感。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学会“有进有退”,而不是一味说教。学会放手,要把“舞台”慢慢地交给孩子。对于孩子不一样且别出心裁的观点应表现出欣赏和钦佩,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的看法。

  高中生 因为具有繁重的学习压力,疫情期间在家很容易出现烦躁、紧张、压力大的情况。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很容易把气撒给家人,接着可能就会出现“踢猫效应”。高中生因为自身已经具备较强的控制能力,所以对于时间管理和环境状况要求就比较高,孩子和家长很容易产生矛盾。作为家长,一方面我们要缩小活动范围,尽量给孩子充足的独处时间,另一方面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而不是时时刻刻问孩子学习情况。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红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