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11-17 11:42:14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谷婷婷 作者: 范作言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2022-11-17 11:42:14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据悉,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389.4亩。

  据悉,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389.4亩。

  新华网郑州11月17日电(范作言)11月16日上午,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

  当天,第七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艺文双修 书写经典”鼎甲·研修班成果汇报展、中国文字博物馆IP形象及衍生产品发布会等活动同期举办,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字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的碰撞之美。

  据悉,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389.4亩。整体建筑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创新的时代特征,整体建筑俯视效果如同汉字“合”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续建工程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三部分,主要满足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功能需要,是对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功能的补充和完善。两期工程建设将促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功能更加完善,教育更加系统,服务更加高效,特色更加鲜明。

  中国文字博物馆根据三个场馆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进行命名:主体馆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为“博文馆”。

  续建工程建设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览。专题陈列立足新时代,以文字为媒介,侧重文字应用体验,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形式进行展陈设计,是对主体馆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的有力补充和拓展,将与基本陈列共同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将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与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得益彰,美轮美奂。(完)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