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提请一审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2-09-28 05:34:50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董艳竹

《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提请一审

2022-09-28 05:34:50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昨日,《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条例(草案)》从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环境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航空港区要建设创新发展高地

  创新驱动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聚焦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条例(草案)》分别对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发区、创新孵化平台等创新平台按照功能定位作出具体规定,并在政策、资金、人才、土地、场所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提升创新平台的创新能力和运行效能。

  《条例(草案)》明确,省人民政府应当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提质发展,复制推广先行先试政策,增强辐射引领带动能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当持续开展改革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探索,优化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同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应当按照战略定位和产业规划,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物流、智能制造、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

  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关于创新人才方面,《条例(草案)》规定应当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优化创新人才队伍结构,构建开放灵活的人才吸引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给予优厚待遇和荣誉激励。

  《条例(草案)》提到,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不受学历、资历、年限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科学技术人员能否获取兼职收入?《条例(草案)》规定,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的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高等学校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不发生利益冲突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

  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

  容错纠错机制

  创新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优化一流创新环境,《条例(草案)》规定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加强科学技术普及。还应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对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奖励的激励导向作用。

  与此同时,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对因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出现失误,以及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符合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非法利益的,可以免除相关责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董艳竹)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