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农人种地不一般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9-24 08:36:24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卢松 刘晓波

“90后”新农人种地不一般

2022-09-24 08:36:24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临颍县“90后”新农人李卓,种地和别人大不一样。

临颍县“90后”新农人李卓,种地和别人大不一样。

  临颍县“90后”新农人李卓,种地和别人大不一样。

  李卓种地的不同,在于敢用新技术。

  在临颍县佳卓农业示范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一排排玉米、一垄垄大豆错落有致。“2020年,我在一次参观学习中了解到这种复合种植技术,便联系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杨文钰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9月23日,李卓介绍,杨教授派来两名博士生,常年在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成为保障基地连年丰收的秘诀。

  李卓算了一笔“套种账”:玉米亩产800公斤不减产,每亩地还能多收150公斤左右大豆,并且每亩地还能减少施纯氮肥4公斤,一增一减中,每亩地就能增收450元。

  李卓种地的不同,在于不断解锁新技能。怀着对农业农村的热爱扎进庄稼地后,这个“农业小白”也曾连连遭受打击。第一年错过了出售小麦的最佳时机,优质小麦成了杂质麦,无人收购。第二年种植大豆农民太多,量大压价,又赔了60万元……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李卓常年摸爬滚打在田间地头,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解锁了一项又一项种地技能,甚至成了全县唯一“90后”专业女农机手。

  2015年5月12日,李卓成立了河南佳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了无人机、大型拖拉机等农业机械20多台(套),让种地变得越来越轻松。

  李卓种地的不同,在于懂市场、会经营。今年,李卓流转的土地中没有种辣椒,却红红火火做起了辣椒生意。“我想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订单种植,把乡亲们的辣椒卖个好价格。”李卓说。

  李卓与湖南、江西等地的辣椒厂签订合同,根据对方的要求,为农户提供黄贡椒、红线椒等优质辣椒种子。种植过程中,统一代购化肥、农药,农户每亩节省300元。农户辣椒收获后,李卓全部高于市场价回收。

  李卓种地的“不一样”,带领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如今,公司吸纳带动周边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种植农业大户60多家,土地种植面积达30万亩左右。记者 卢松 刘晓波 本报通讯员 王涛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