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发布提示:警惕非法“代理退保”陷阱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9-22 06:26:53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李鹏

河南银保监局发布提示:警惕非法“代理退保”陷阱

2022-09-22 06:26:53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9月21日,记者从河南银保监局获悉,针对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维权”旗号,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谎称可帮助消费者“全额退保”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该局发布相关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非法“代理退保”陷阱,做到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

  据了解,非法“代理退保”存在着失去保险保障权益、泄露个人家庭隐私、危害客户财产安全以及涉嫌违法犯罪等诸多风险。广大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在购买保险产品时需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围绕自身需求。购买前要充分了解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保障功能、除外责任、退保损失等重要信息,勿受“退旧买新”“高收益”等说辞诱导。二是选择正规渠道。应选择持牌保险公司、正规的保险销售中介和从业人员,具体可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在线服务”栏目查询确认机构合法资质。三是保护个人隐私。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不要轻易转交他人,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身份证、银行卡及保单信息,避免被非法利用。四是审慎选择退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有关规定,投保人解除保险合同后可退还的是保单现金价值而非全额保费,建议消费者结合自身实际的保障需求和财务能力,谨慎办理退保。

  该提示还建议,遇到各类矛盾纠纷时,消费者可以综合运用找保险机构投诉、请专业组织调解、向监管部门举报、到人民法院诉讼等渠道,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己正当权益。(记者 李鹏)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