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开幕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2-09-22 06:26:52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孙庆辉

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开幕

2022-09-22 06:26:52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展览会上,人们在了解北斗技术的应用

  昨日,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继2019、2021年之后,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第三次与郑州相约。

  郑州论道

  院士、专家共谋北斗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

  本届北斗应用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院士、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北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之道,探讨北斗规模化应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与路径。

  大会表彰了2022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获奖单位以及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今年的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开幕式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为大会作了题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时代新发展》的报告。

  签约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51.8亿元。

  在高端论坛方面,院士、专家带来了北斗智能时空体系建设及应用服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除高端论坛之外,大会还设立了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创新与发展论坛、北斗赋能智能网联汽车论坛、5G+北斗创新发展论坛等10余个分论坛,专题研讨北斗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

  应用普及 郑州正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

  据了解,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行业领域北斗系统应用总量不断攀升,大众消费领域支持北斗的产业出货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6月底,以公安、应急为代表的国家安全领域已累计应用北斗设备近200万台(套);以交通运输、能源和金融为代表的重点行业领域已累计应用北斗设备近1200万台(套)。2022年1月至6月,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数量近1.4亿台,其中支持北斗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3亿台。

  据了解,国家各部委近两年共出台了北斗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近80项,主要在智能汽车、煤矿治理、旅游数字化、气象监测、地理信息服务等方面,健全覆盖芯片、模块、终端、软件、应用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北斗产业生态。

  郑州市目前正积极发展5G及北斗相关产业,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培育新产业、赋能新经济、形成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郑州市5G及北斗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