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博数字藏品系列明日上线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8-31 08:45:31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成燕

郑州文博数字藏品系列明日上线

2022-08-31 08:45:31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该杯造型独具匠心,雕塑形态栩栩如生,堪称三彩中的精品,现收藏于巩义市博物馆。

该杯造型独具匠心,雕塑形态栩栩如生,堪称三彩中的精品,现收藏于巩义市博物馆。

  牙雕蚕、石磨盘石磨棒、青釉瓷尊、白衣彩陶盆……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迎接第九届“博博会”,更好地宣传展示古都历史文化,打造更加数字化的鉴赏体验,第九届“博博会”执行委员会将于明日在百度“D+数字藏品”平台特别发行郑州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9款文物数字藏品。

  据了解,数字藏品将博物馆藏品的边界拓展到数字世界,不再局限于物理世界,使艺术收藏更加平民化,为艺术品的收藏和流通提供了便利。同时,区块链技术解决了数字艺术品的版权保护和流通问题以及真伪鉴定难题,给艺术藏品领域带来盎然新机。本次发行的郑州文博数字藏品系列共推出牙雕蚕、石磨盘石磨棒、青釉瓷尊、白衣彩陶盆、三彩鹅衔梅花杯、珍珠地卧羊瓷枕、卷云纹铜钮钟、金虎饰、卣9款典型藏品。

  其中,牙雕蚕以兽牙雕制,呈浅黄色,长6.4厘米,上下两端雕成齿状,分别表示“蚕”的头部、胸足、腹足和尾足,整个造型头昂尾翘,背部凸起,与蚕吐丝或即将吐丝时的状态高度契合。

  现收藏于郑州博物馆的卷云纹铜钮钟于1997年在新郑出土,其钟面两侧有螺形枚36个,行列整齐;鼓、钲、篆、枚各部位均以阴线框相隔,篆饰云纹,鼓部饰云纹和三角纹。

  现收藏于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白衣彩陶盆口沿46厘米,高15.2厘米,最大腹径36.8厘米,其口径之大在国内同时期器物中比较罕见。其口沿饰以红彩直线纹、白彩弧形三角纹、红彩圆点纹、黑彩弧线纹等组成的八组对称的图案。腹部饰以黑彩月亮纹、弧形三角纹、圆点纹等组成的四组对称的图案,由此可看出古人在绘制陶器纹饰时已采用对称等分手法。

  珍珠地卧羊瓷枕现珍藏于新密市博物馆。该枕通长22.9厘米、通宽17.1厘米、通高11.8厘米、底长21.3厘米、宽14.4厘米,呈腰圆形,枕面绘一只卧羊,口衔一束卷草,生动逼真,反映了唐代瓷枕的制作特点。

  石磨盘石磨棒距今约9000至7000年,是裴李岗文化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器物,主要用于植物性食物加工,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成套粮食加工工具。石磨盘为椭圆形,正面平坦,前宽后窄,底部有四足,表面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盘面中部已被磨成凹弧形。整套石器线条流畅、琢制精细,反映出古人娴熟的石器加工技巧和较为先进的植物性食物加工技术。

  三彩鹅衔梅花杯杯呈鹅形,鹅曲颈回首,口衔梅花,鹅尾为一朵梅花,梅花中心为杯口。该杯造型独具匠心,雕塑形态栩栩如生,堪称三彩中的精品,现收藏于巩义市博物馆。

  据了解,9款郑州文博数字藏品将分三批次发售。其中,9月1日10:00发行《牙雕蚕》《珍珠地卧羊瓷枕》《石磨盘石磨棒》,12:00发行《卷云纹铜钮钟》《三彩鹅衔梅花杯》《金虎饰》,14:00发行《卣》《白衣彩陶盆》《青釉瓷尊》。届时,大家可在百度APP数字藏品频道购买。(记者 成燕 通讯员 郝鹏飞)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