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相州窑复烧成功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8-21 15:44:57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河南相州窑复烧成功

2022-08-21 15:44:57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8月21日电(王海霞)8月20日,安阳相州窑复烧成果发布会在安阳市迎宾馆召开,经相州窑复烧专家鉴定,共26种器型、70件复烧作品基本符合相州窑材料配方、造型、釉色、装饰技法等特征,这标志着安阳相州窑复烧成功。

  据介绍,本次相州窑复烧项目采用科技手段对相州窑瓷土、釉料、耐火材料等成分开展检测与分析,通过对相州窑独特工艺流程、技术特点等研究,并参照原制作工艺、原胎釉材料、原装饰风格等,复烧了一批典型的相州窑青瓷和白瓷作品,器型大小兼有,作品类型较多,装饰图案丰富,与相州窑遗址和同时期墓葬出土的相州窑瓷器神韵基本一致,同时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相州窑复烧工艺流程。

  据了解,安阳,隋唐时被称为相州。相州窑源于北朝,兴盛于隋。相州窑生产的白瓷,质地细腻,造型美观,釉色厚重凝润,技术水平较高,装饰技法高超,开创了我国烧造白瓷的先河,奠定了唐代及之后我国瓷器“南青北白”的格局。(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