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电商个体户做大做强开“绿灯”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2-08-18 05:30:0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李娜

河南为电商个体户做大做强开“绿灯”

2022-08-18 05:30:07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六大措施壮大市场主体,年底市场主体规模达1000万户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畅通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等六方面,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厚沃“土壤”,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规模达到1000万户。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更多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

  根据《意见》,我省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

  在全省范围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清单之外无审批。逐项明确具体审批要求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不设兜底条款。

  大力推行歇业备案制度。积极引导暂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通过歇业备案暂停生产经营并保留主体资格,待条件好转后恢复经营。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不再租用登记的住所,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市场主体歇业期间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不视为违法行为。

  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一揽子“真金白银”措施送企业

  减税降费。《意见》明确,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实施范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社保费缓缴。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3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将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行业纳入缓缴政策实施范围。缓缴扩围行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31日,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相应延长至2022年底。

  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

  降低水电气暖使用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免收欠费滞纳金。对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企业用电实行3个月阶段性优惠。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2021年再降10%。

  帮扶个体工商户 支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做大做强

  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改革“个转企”程序,由先注销个体工商户再新设公司改革为直接变更登记。支持发展良好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在字号延续、税费减免、社保、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优惠政策。

  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推行一批“绿灯”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做大做强。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经营者通过电子商务类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可以使用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均允许个体工商户电商进入。

  加大创业支持力度 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至50%

  在加大创业支持力度方面,全省新增发放100亿元以上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放宽贷款条件,简化经办流程,缩短发放时间。

  在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方面,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实施失业保险扩岗补助政策,自2022年5月起,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方面,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畅通融资渠道 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推广普惠小微贷款。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

  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交通运输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工程全流程审批不超60天

  我省将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支撑。

  同时,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为基础,建立“一站式”智慧综合服务平台,构建“8+1”功能体系(政务、政策、诉求、数据、金融、科技、特色、第三方服务8大服务功能及企业码1个功能载体),实现许可事项“一键审批”、政策兑付“一键即享”、企业诉求“一键直达”、企业融资“一键即达”、政企交流“一窗对话”、企业培育“一站服务”,打造涉企服务事项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登“一张网”的服务模式。

  投资审批流程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实现建设工程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60天,实行承诺制的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将重大项目省级联审联批频次加密到一周一次。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李娜 实习生 姬瑛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