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8-05 08:41:41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王红

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

2022-08-05 08:41:41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日常一定要注意个人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少吃生冷食品和海水产品等,不吃腐败或变质食品。

日常一定要注意个人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少吃生冷食品和海水产品等,不吃腐败或变质食品。

  8月4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8月我省高温、雷雨天气交替,蚊虫极易滋生,细菌大量繁殖,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提醒居民重点关注新冠肺炎、霍乱、布病、手足口病和食物中毒风险防范。

  近期,国际疫情处于第五波反弹期,呈现上升趋势,我国周边日本、韩国疫情上升明显,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近一个月来,我省驻马店、郑州、信阳、平顶山、商丘等多个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面临着本土疫情跨地区传播和省外、境外输入风险同时存在的复杂局面。提醒居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省疾控专家建议,公众应积极接种疫苗,日常注意个人防护。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抓紧完成全程接种,对于已完成全程接种且满6个月的市民,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居民日常出行,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休息,注重营养,增强体质。省内人员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非必要的跨省市出行;省外来(返)豫人员,请提前3天进行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豫后,按当地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开展检测。

  专家表示,8月,我省高温、雷雨天气交替,蚊虫极易滋生,细菌大量繁殖,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建议居民日常重点关注霍乱、布鲁氏菌病(布病)、手足口病以及食物中毒防范。

  具体来说,当前处于霍乱高发季节,天气炎热,人群进食生冷食品、海水产品及在大排档、小吃摊进餐等机会增加,霍乱感染机会随之增加。而布鲁氏菌病(布病)是布鲁氏菌引起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病,国内以牧区牧民的感染率最高,我省本地牲畜及其产品调入主要来自我国北方布病重点流行区。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

  专家建议,日常一定要注意个人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少吃生冷食品和海水产品等,不吃腐败或变质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肉、蛋、奶。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在有卫生保障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食品。尽量不购买散装食品。新鲜食品经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重视加工凉拌类和生冷类食品的清洁。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尽量每餐不剩饭菜,吃剩的饭菜尽量放10℃以下贮藏,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

  此外,专家提醒,假期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期,当前正值暑期,要特别注意防范溺水、交通事故、跌倒和坠楼、触电、烧伤烫伤等意外伤害。家长应对家中的日常生活用品进行安全排查,消除那些可以预见和避免的安全隐患,如热水瓶、消毒液、牙签等尖锐物品要包裹收拾好;家中用电设备和电源要远离儿童触及范围;不能让儿童攀爬窗台;儿童要远离有毒药物、化妆品、打火机等物品。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儿童安全意识,引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要教育孩子不去危险的水域、非正规的游泳池游泳,防止溺亡。如遇到同伴溺水,孩子千万不要自己强行救援,应大声呼救请周围的人帮忙救援。(记者 王红)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