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全力推进新型公共文旅空间建设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7-06 05:27:3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成燕

郑州市全力推进新型公共文旅空间建设

2022-07-06 05:27:37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79座城市书房洋溢书香 首批8个小剧场投入运营

  首批8个小剧场吸引观众;79座城市书房洋溢书香;全市已建立图书馆分馆341个、文化馆分馆186个……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21年度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工作汇报会获悉,近年来,郑州积极推动新型公共文旅空间建设,一个个环境优雅、业态创新的公共文旅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吸引众多市民沉醉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

  据了解,郑州持续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成果,努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前,黄河国家博物馆等13个项目加速推进;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项目正在进行立项评审。

  近年来,郑州还积极实施“一区一剧场”行动,出台《关于促进小剧场演艺发展的意见》,制定支持小剧场演艺产业发展的补贴政策,首批8个小剧场已投入运营。小剧场以“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间、灵活的演出方式、精彩的服务内容、实惠的观演价格,满足多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尤其受到青年群体热捧。

  此外,郑州还持续推进城市书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城市书房79座,馆藏图书达45万册,开展活动4589场次,接待读者281万余人次。亲子阅读、绘本课堂、阅读分享、周末观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区方面,集时尚、休闲、娱乐、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二砂文化创意园区、瑞光创意工厂、平等街等文化园区、街区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为城市注入浓郁的文化气息。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的本源书院、和中美术馆、山海美术馆、彩虹盒子美术馆等100多处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城市文化的新亮点;市戏迷协会、群创志愿互助中心、绿城书院等16家社会文化组织常年举办展览、参与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成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郑州全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升全市乡镇(街道)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阵地的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图书馆分馆341个、文化馆分馆186个,形成“图书资源互联互通、品牌活动互鉴互赏”的局面。多家图书馆通过举办阅读推广、公益讲座、展览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文化活力。

  据悉,今年,郑州将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厘清思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补齐短板,让公共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成燕)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