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稳经济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6-23 09:14:21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侯爱敏

郑州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稳经济

2022-06-23 09:14:21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郑州市财政稳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财政推出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市财政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国家、省、市出台的稳经济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办理留抵退税退库270.2亿元

  累计减免房租2621.5万元

  为应对疫情影响及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财政通过加强库款调度,有力保障各县区退税资金,截至5月底,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退库270.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退库124亿元,占总退库规模的45.9%,最短时间内增加了企业现金流,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市财政自2020年起,每年均出台房租减免政策,且简化、优化流程,保证符合政策的租户能够更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截至5月底,全市已累计减免房租2621.5万元。

  用好财政政策资金工具

  拿出百亿元开展竞争性存放

  加大财政补贴奖励力度,加快涉企财政资金审核、支付进度,截至5月底,累计拨付涉企资金47.3亿元;稳妥有序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力争2022年发行的债券资金在8月底前基本支出到位,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在拉动有效投资中的积极作用,以稳投资带动稳就业、促增长;注重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截至5月底投入应急转贷资金19.2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投放贷款2.3亿元;出资1亿元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引导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服务,截至5月底累计放款7.1亿元;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一季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2686万元;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扩展覆盖面并将担保费率降低至1%以下,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投入资金4.1亿元,发放餐饮、外卖、百货、电商、汽车等消费券,支持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绿色低碳单位和家庭创建活动,以“真金白银”推动消费市场加快繁荣。

  会上透露,下一步市财政将拿出100亿元财政性存款,开展竞争性存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为困难企业贷款展期续贷,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亲清在线”让资金直达企业个人

  政府采购加大向小微企业倾斜

  去年市财政联合大数据局建立的“亲清在线”平台,实现了惠企惠民政策在线兑付直达企业和个人,目前累计兑付资金1.4万笔,合计46.2亿元。今年财政部门通过“亲清在线”拨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资金8.1亿元,惠及全市502家工业企业、712个项目;拨付科技创新等资金7.9亿元,惠及企业4052家,资金直达企业、反响良好。

  在政府采购方面,坚决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调整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加大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对符合条件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阶段性提高至50%以上,比财政部40%以上的标准高出10个百分点,为中小微企业添订单、增动力。推动政府采购电子平台与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信用郑州”、“郑好办”、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等系统互联互通,加快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让市场主体体验感更强,财政政策功能发挥更充分。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着力保基本保战略

  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严格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和资产管理,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充分运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转移支付下达速度,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扎实稳住经济的同时,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及时落地,兜牢民生底线。(记者 侯爱敏)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