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晚播小麦丰产又丰收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6-07 04:54:15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陈学桦 刘晓阳

“科技+”让晚播小麦丰产又丰收

2022-06-07 04:54:15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

  6月4日下午,在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小位村高产示范田,该市农业农村局邀请省内相关专家成立验收组,对小麦品种郑麦136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实打实收。

  “尽管去年强降雨影响了播种时间,但专家推荐的品种好,加上我们管理得当,今年的产量和收入都有保证。”麦田的主人——修武县天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燕充满期待。

  种子是小麦的芯片。郑麦136是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培育的国审小麦新品种。

  据专家介绍,郑麦136抗倒春寒、抗倒伏、抗干热风、耐穗发芽、抗病、耐旱。

  赵海燕抬高嗓门说:“俺就是听说郑麦136质量好,去年秋种时才敢一口气种了1000多亩郑麦136。”

  科技当家,地力生金。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焦作组织农业技术服务队,实时调整小麦技术服务节奏,因地施策、因苗施策,从小麦的耕种、早中期管理到田间地头跟踪服务,让科技指导更便捷、更高效。

  前不久,正是小麦成熟的关键时期,也是群众需要技术指导的关口,焦作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全部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群众防倒伏、防干热风和喷洒叶面肥,促进灌浆、增加粒重,跑出小麦丰产丰收“加速度”。

  记者在测产现场看到,验收组成员分工协作,测量面积、收割、脱粒、称重、随机取样测定含水量等环节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半小时后,验收组传来消息:“实打验收亩产刷新了纪录!”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法谊介绍:“我市推广的巧用土壤调理菌、宽窄行精播匀播、灌浆期多次喷施光碳禾肥和磷酸二氢钾等技术,使该小麦新品种的穗粒数和千粒重的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

  “有这样的好技术,俺农民对种田就更有信心了!”赵海燕高兴地说。

  微风拂过,层层金色麦浪传递着丰收的喜悦。记者 陈学桦 刘晓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