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6.5公斤!南阳小麦单产再创纪录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6-06 06:30:4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孟向东 刁良梓

856.5公斤!南阳小麦单产再创纪录

2022-06-06 06:30:47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郑麦1860’亩产856.5公斤,打破了南阳高产纪录!”6月3日,在方城县赵河镇中封村百亩小麦绿色高效高产创建示范方,随着河南农业大学尹钧教授的“一锤定音”,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块田的主人赵洪福更是笑出了眼泪。

  这次来参加机收实打测产的有河南农业大学、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南阳市种子管理站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大家经过拉尺、标记、计算产量等一系列“操作”,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实际亩产856.5公斤。

  2021年,南阳市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由“郑麦1860”在同一地块创下,亩产实打788.7公斤。

  “原先估计突破800公斤就很不错了,没想到突破了850公斤!”省农科院研究员胡琳激动不已,她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的妻子,“这个品种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是我们夫妻和团队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选育出来。”

  “现在种地不讲科学真是不中!”站在旁边的村民赵洪福忍不住连连感叹,“最近3年,我们村和周边村基本都是种这个品种。这个产量太喜人了,真是越干越有劲儿。”

  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德奇告诉记者:“良种良法的配套是连年取得高产的关键。我们通过多年试验示范,集成配套了整地播种质量提升、肥水互调、病虫害时效防控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产量与品质的协同提升、生产效率与效益的同步提高。”

  风吹麦浪遍地金黄。南阳作为中原大粮仓,今年小麦播种面积1093.8万亩,生产形势喜人,在十八连丰的基础上,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 曹俊岩)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