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条举措鼓起农民“钱袋子”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5-28 09:48:57 责任编辑: 程文超 作者: 逯彦萃

河南:20条举措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05-28 09:48:57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5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印发了《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20条具体举措帮农民鼓起腰包。

5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印发了《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20条具体举措帮农民鼓起腰包。

  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加快乡村人才培养……5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印发了《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20条具体举措帮农民鼓起腰包。

  农民要增收

  农民要增收,发展乡村产业是关键。《意见》明确,要在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科技和装备支撑等5个方面下功夫,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到2025年,提升高标准农田1009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0万亩左右,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500亿元,创建40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年经营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

  农民要致富

  农民要致富,掌握技能很重要。《意见》明确,将加快乡村人才培养、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强化农民就业服务、大力促进返乡创业。具体而言,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每年完成农业农村从业人员和转移就业劳动力持证培训50万人次以上;到2025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0家以上,家庭农场发展到30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1万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到500个以上;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劳务报酬不低于该项目中央及省安排资金的15%。

  农民要创收

  农民要创收,还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意见》明确,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具体而言,稳慎推进孟津、宝丰、新县、巩义、长垣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都有集体经营收入,其中年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80%以上;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以市场为纽带进行联结,开展订单收购,指导农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记者 逯彦萃)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