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研学课程获奖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5-26 09:56:19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秦华

河南博物院研学课程获奖

2022-05-26 09:56:19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记者从河南博物院获悉,近日,在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三部门共同举办的“2021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中,该院课程《探寻“最早的中国”》获得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奖。

  据介绍,《探寻“最早的中国”》课程主要围绕郑州、洛阳、安阳三座古都城市,以“最早的古村落”“最早的宫殿”“揭秘商王朝”三条线索为主题,引领孩子们先后到河南博物院、大河村遗址、洛阳龙门石窟、偃师二里头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地参观体验,了解中国最早的都城、文字与宫殿、考古知识,感受中原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整个课程通过参观、考察、讲座、学习、互动等多种形式,在深入了解中原历史与文化在中华历史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了解历史文明的物质载体的同时,可亲身感受考古的科学与严谨,以点带面,帮助学生进一步延伸思维,产生继续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心,受到家长学生的热烈追捧。

  河南博物院青少年研学工作从起步探索至今,已走过近二十年历程,推出了“特约讲解”“专属体验学程”“博物馆里的成语典故精品课程”“我是国宝守护人特训营”等青少年研学教育品牌,开启了“菜单式”青少年研学新模式。河南博物院先后被中央有关部委命名为“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河南博物院累计开发专题、系列精品课程与线路100余个,内容涉及考古、历史、地理、音乐、美术等多个学科,除了传统的线下课程,线上课程也因“老师讲、动漫演、我问你答、手脑并用”而受到青少年的追捧与喜爱。其中“特约讲解”自2016年以来,就开设线上、线下活动1565场,体验人数超过6万人,粉丝数量突破11万。(记者 秦华)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