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打造河南开放亮丽名片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5-22 05:56:42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郭北晨

“空中丝路”打造河南开放亮丽名片

2022-05-22 05:56:42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5月19日,记者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获悉,该公司不断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开放载体,卢森堡货航2021年实现净利润12.95亿美元,同比增长68.51%,助推郑州机场货运规模稳居中部地区第1位。

  2014年,河南航投成功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为我省引进了第一家国际一流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确立了“构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航空货运网络”的“双枢纽”战略,开始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空中丝绸之路”的实践与探索。

  畅通循环打造开放枢纽

  在全球市场受到疫情持续影响的情况下,卢森堡货航在郑航线不停飞、不断航,通过更新机队、改进技术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和产能需求,实现逆势增效。

  北京冬奥会期间,卢森堡货航安全高效完成了超大超常规体育装备运输任务,装备由欧洲抵郑后经卡车航班闭环运往北京。此外,卢森堡货航还协助中国华电集团,将一台不可拆卸的43吨“巨无霸”设备,从欧洲运抵中原,及时保障了中东部电网核心电源点改造升级需求。

  一季度,卢森堡货航在郑货运量约2.79万吨,累计货运量超过87万吨,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贡献了河南力量。

  下一步,河南航投将围绕“双枢纽”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卢森堡货航增开第五航权航线;推动建设卢森堡机场海外货站,持续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发展优势。

  提档升级服务开放大局

  不沿边、不靠海,位于中原腹地的郑州,敏锐地抓住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机遇,迈入“云中漫步”的航空时代。可如何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枢纽经济优势?河南航投聚焦“自主可控”招大引新,不断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产业集聚效应。

  在连续收购国内乘务模拟设备龙头企业西安飞宇、通航模拟机生产领先企业广东优翼的基础上,今年2月21日,河南航投正式入股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为河南引入全国一流的飞行模拟机研发制造团队。一天后,河南航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VR/AR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三方在郑州签约,共建“河南先进航空仿真技术产业研究院”。

  连续两天合作签约,致力构建“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将有针对性地面向“卡脖子”问题强化攻关,努力打破海外垄断,实现技术、数据自主可控。

  “河南航投将继续锚定‘两个确保’,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在航空运输、现代物流、航空金融等领域加强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并努力形成以航空模拟仿真制造为中心,航材配套、科技研发、人才培训等齐头并进的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郑州枢纽地位,让‘空中丝绸之路’成为河南开放的亮丽名片。”河南航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说。记者 郭北晨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