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开丰收“第一镰”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5-21 05:02:59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孟向东

喜开丰收“第一镰”

2022-05-21 05:02:59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5月20日,在邓州市罗庄镇任岗村村路两侧的田野里,麦浪翻滚,金穗飘香,数台联合收割机、运粮车在麦浪间不停穿梭。看着从收割机里倾泻而出的金灿灿麦粒,村民任金高笑得合不拢嘴:“亩产800斤没问题!”

  据介绍,由于土壤、地势等天然优势,任岗村小麦成熟要稍早于邓州市其他乡镇,多年来该市“三夏”生产“第一战”基本都在这里打响。

  来自陕西省的农机手张争利告诉记者,连续12年,罗庄镇的麦收“第一镰”都是由他们来完成。这位经验老到的农机手被当地群众戏称为“邓州第一麦”的“第一镰刀手”。当天上午,他一共收割了60多亩小麦。

  今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10天前张争利就从陕西赶到邓州。到达罗庄镇后,他立即着手检修机器,更换零配件,确保收割机运转正常,为麦收做足了准备。

  “我们出发前都按要求做了核酸检测,持阴性证明;到达后第一时间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备,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指挥部通知卫生院上门或下地给我们做‘三天两检’核酸检测。”张争利说,镇里还提前对接了3个宾馆,安排了40多个房间,以最优惠的价格,为外地农机手提供吃住保障。

  目前,邓州市农机部门已组织近3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以确保小麦机收水平超过99%,玉米机播水平超过99%,小麦秸秆处理机械化达95%。

  邓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农田环境稍有差异,当天的收割仅限于邓州市岗坡土质的麦田,预计5月25日后,全市小麦开始大规模收割。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曾倩 本报通讯员 李中贺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