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河南就地就校分配考场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2-05-21 05:02:58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张竞昳

今年高考河南就地就校分配考场

2022-05-21 05:02:58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考生至少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地

  昨日,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今年高考,我省将就地就校分配考场,高考生至少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地。从考前14天起,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形成常态化48小时核酸检测。

  健康高考: 考生至少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地

  疫情防控是高考安全工作的重头戏,今年在河南参加高考的考生须至少提前14天到达考点所在地。所有考生考前14天要连续实行在校或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同时严格监测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要落实考前常态化核酸检测制度,考前14天至少组织开展5次核酸检测,确保考前1、4、7、10和14天组织开展核酸筛查工作。另外,我省还明确要求,开考时要严格检查考生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对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等异常,但核酸检测正常的考生,要安排足够的隔离考场,并设置专门通道。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宋争辉介绍,考生考点分配实行就地就校原则,分类备足考点、考场。本校老师不得在本校监考。是标准化考点学校的学生,不出校门参加考试;不是标准化考点的学校,点对点送考,闭环管理。

  公平高考: 多种措施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为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河南省高考各个考场实行现场监考和视频监考“双监考”,现场巡查与网上巡查“双巡查”,同时,继续实行考生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的“无声入场”、多证核对、统一文具等措施。所有监考员随机分配分派考场,考后对考场视频进行智能筛查,严肃查处替考和抄袭、偷窥、传递答案等违法违规行为。

  保密工作是高考的生命线,将贯穿试卷检查、验收、运送、保管、传递、分发等各关键环节:派专人专车押送,确保试卷运送安全;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当地招生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每半天对试卷保密室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巡查,一旦发现风险点、隐患点,立即整改落实,及时堵塞漏洞和泄密隐患;加强对考务人员使用手机、微信等的保密管理。

  考前做好考点电子环境的监测,对相关频段内的无线电信号逐一核实,对不明或非法信号检测标记,对危害考试招生安全的非法信号要及时予以处置。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电子市场进行严查,对非法出售无线电作弊设备器材的商户逐一清理。

  温馨高考: 暖心服务护航考生圆梦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公安机关将全力维护考场周边治安秩序,做好考试考生保障工作。

  考试期间,在每个考点都将设立临时勤务点,配齐配全各方警力和防护器械;加强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严控货车、危险物品运输车、油罐车、渣土车等通过通行,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快捷便利的通行保障;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考生证件丢失、遗忘等各种意外情况,及时开通证件审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考生提供身份证明,确保每一位考生顺利参考。

  高考期间,全省每个考点配备一名防疫副主考,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和一名医务人员,协调指导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卫健委还将强化学校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考点及周边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的卫生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