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校长摘掉“官帽子”变身“教育人”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5-20 05:25:50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田宜龙

37名校长摘掉“官帽子”变身“教育人”

2022-05-20 05:25:50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摘掉校长头上的‘官帽子’,我们职级待遇提高了,办学自主权更大了,以后更能专心做教育了!”5月19日,被评为洛阳市直学校首批高级校长的洛阳市第二中学校长聂建萍激动地说。

  在5月18日召开的洛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公布了市直学校校长首次职级评审认定结果,来自30所学校的37名校长、书记分别被评为高级校长、中级校长、初级校长。洛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不是简单地摘掉校长“官帽子”,也不是简单地给校长“涨工资”,而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改革。

  为让中小学校长走上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去年以来,洛阳市着力推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将其列为洛阳市“十四五”期间要办好的“十件大事”之一。洛阳市成立校长职级制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洛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资格评审认定办法》等文件,对职级管理、聘任交流、考核评价、职级薪酬等作出详细规定,明确了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方法路径。

  据了解,在职级设置上,洛阳市打破行政化的管理模式,建立了校长职业发展的4级9档职级制度体系,包括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中级校长、初级校长,高级校长、中级校长初始职级各分为3档,初级校长初始职级分为2档,为校长下一步晋升提供了空间。

  洛阳市教育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参与职级认定校长的专业水平、办学业绩、个人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对来自市直30所学校的37名中小学校长、书记顺利完成了职级认定。

  “校长职级制改革就是要打破终身制,3年为一个聘期,通过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实现职级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彻底改变校长的官员身份,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的改革目标。”洛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9月底前,洛阳市各县(区)也要全面完成中小学校长首次职级评审认定工作。(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