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速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圈”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5-19 06:05:32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刘伟平 王红

郑州加速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圈”

2022-05-19 06:05:32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为积极构建“15分钟便民核酸检测圈”,满足重点人群“应采尽采”和一般人群“愿采尽采”的需要,5月17日,二七区首批4处便民核酸采样屋,在辖区内的地铁口、社区等重点场所设置完成。

  记者在京广路航海路附近地铁口看到,街角采样屋占地仅几平方米,不仅美观而且科技感十足(如图)。据二七区便民核酸采样屋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采样屋可即设置即使用,仅需接通220伏的民用交流电便可迅速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采样屋内可同时容纳两名采集员,配合外部的扫码登记人员和核酸检测志愿者,每天最多可为3000名市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

  据介绍,5月底前,二七区将建设完成500余个便民核酸采样屋,同时向市民公布采样屋的点位信息,届时市民有核酸采样需求时,将实现步行不超过15分钟、等待时间不超过30分钟完成一次采样。

  按计划,便民核酸采样屋将陆续设置在省会城区各处人员密集、流动量较大的区域。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要求,各地正按照就近、便民、常态、科学的原则,在居民区、交通场站、办公区域、大型商超、大型户外场所、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周边、大型建筑工地等场所合理配置便民核酸采样点,提高居民核酸采样便利度。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原则上按主城区每2000人设置一个采样屋。“15分钟便民核酸检测圈”建成后,市民可以在上班路上、下班途中随时选择就近的核酸采样屋进行采样,这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便利,同时还可提升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以较低的成本扑灭疫情。(记者 刘伟平 王红 通讯员 张珂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