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兰考人民从未忘记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5-14 11:13:2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谷婷婷 鲁杰

这一天,兰考人民从未忘记

2022-05-14 11:13:2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58年前的这一天,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永远地离开了他工作了475天的地方,化作一座永恒的丰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58年前的这一天,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永远地离开了他工作了475天的地方,化作一座永恒的丰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新华网郑州5月14日电(谷婷婷 鲁杰)5月14日,一个让兰考人民悲痛的日子,一个让兰考人民铭记的日子,一个激励着兰考人民奋斗58年的日子。

  58年前的这一天,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永远地离开了他工作了475天的地方,化作一座永恒的丰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58年来,兰考人民从未忘记,一代代党员干部群众继承“焦书记”的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中,让这种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

  一棵树带动一个产业

  兰考县城东北处,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的广场上,有一棵被称为“焦桐”的参天大树,那是59年前焦裕禄亲手栽下的。经过岁月的洗礼,这棵种在兰考人民心中的树已亭亭如盖,威武地站立于此。

  20世纪90年代,专家考察后认为,兰考泡桐是制作古筝、琵琶等乐器音板的上佳材料。一时间,兰考的民族乐器加工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棵树、一个产业,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30年来,兰考围绕泡桐树做文章,全县共有各类民族乐器生产企业287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年产各种民族乐器70多万台(把),配件500多万套,年产值30亿元,带动各类从业人员1.8万多人。在发展民族乐器的同时,兰考县积极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培育现代家居行业全县家居及木制品行业1700多家,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带动就业8万人。通过实施泡桐苗圃种植、廊道绿化、国储林建设,发展泡桐种植7万余亩600万棵,泡桐活立木蓄积量100万立方米,年采伐量8万立方米。

  茁壮成材的泡桐树成为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2021年4月,以“泡桐花开 千顷澄碧”为主题的兰考桐花节盛大开幕,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一个“拼搏、开放、生态、幸福”的新兰考。

  两句话道出群众心声

  走在张庄村干净整洁的“幸福路”上,村支部书记申学风感慨地说:“焦裕禄书记带领我们战胜了‘三害’,让咱群众吃饱了饭!”

  昔日,这里曾是兰考最大的风口。就是在这里,焦裕禄找到防治风沙的方法,带领兰考群众通过“翻淤压沙”“贴膏药”“扎针”等土办法,取得了人进沙退、沙丘变沃野的伟大胜利。如今的张庄村已经找不到一处沙丘,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田丰林茂。

  “兰考明珠,梦里张庄”已成为河南省乡村旅游一颗耀眼的新星。这也仅仅是兰考县400多个行政村的一个缩影。为端牢群众的饭碗,兰考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到93.5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5万吨以上。建立“牛羊+饲草”绿色畜牧体系,奶牛、肉羊产业势头强劲。

  “新三宝”见证新变化

  “这里是我的二期园区,目前已经建好了分拣中心、新品种示范种植大棚和数字化育苗室。”在兰考县仪封镇毛古村,兰考沃森百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百旺)负责人指着一片种植大棚说道。

  近年来,兰考县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增收模式,充分利用独特的黄河故道资源,立足黄河水灌溉优势及本地气候特点,做优做强兰考“新三宝”(蜜瓜、红薯、花生)产业体系。目前,沃森百旺在毛古村以“兰考蜜瓜”种子研发、种苗繁育、新品种试种推广为主,一期园区在毛古村已建成完毕,二期园区已建成分拣中心20亩、新品种示范种植大棚21座、数字化育苗室4座,企业为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订单回收,实现产销一体。

  逐步发展起来的兰考“新三宝”,获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全部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县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兰考“新三宝”生产主体26家,形成了“地理标志+绿色食品+特色产业”的品牌农业发展模式。(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