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财政局:持续探索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4-19 17:16:39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张浩然

郑州市财政局:持续探索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04-19 17:16:39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4月19日电(记者 张浩然)为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保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建立城乡融合互动机制,通过产业融合、产村融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郑州市财政局找准定位、积极探索,支持新郑市建设了首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郑州新郑好想你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为持续探索财政助推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做出有益尝试。

  据介绍,好想你田园综合体试点财政投入资金1428万元,吸引社会资本1072万元,经过两年时间建设,目前项目已完工,即将投产使用。该试点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郑州市好想你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经营主体,与区域内各村成立6个合作社,以合作社形式整合资产、资源,建立“土地流转+托管+保底+分红”的村民利益共享机制。项目投产后,已建成的食用菌项目厂房、培育设备及育菌大棚投产后可实现年生产食用菌菌袋100-160万袋,年销售收入680-1100万元,年利润265-458万元,可带动区域内上百户农民发展珍稀食用菌种植,受益人口达2500人以上。同时,项目也可带动当地农产品物资供应、运输、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

  据了解,该试点坚持以农为本、延伸链条、盘活要素、拓展功能、业态升级的原则,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了郑州特色的田园综合体示范村和先行区,全面展示了郑州南部乡村的美丽形象,形成了一些试点经验。下一步,郑州市将通过持续投放市级试点进行先试先行,探索推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新路径。(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