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遂平:美丽乡村让村贤唱“主角”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4-13 15:39:58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谢飞

河南遂平:美丽乡村让村贤唱“主角”

2022-04-13 15:39:58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4月13日电 近年来,河南省遂平县和兴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巧用村贤理事会,发动群众,集中整治,使辖区环境面貌大改观,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和兴镇吴阁村拉子张自然村位置偏僻,村前有一个存在几十年的臭水坑,今年刚过春节,在村贤理事会组织下,拉子张村村民纷纷出动,不仅将臭水坑清理干净,群众还出资出力加装了护栏,栽种了果树。

  “谁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全凭自愿,有拿3000多元的,有拿2000多元的,有拿几百元的,凑钱买建材,总共干了42天,工程才结束。”拉子张村村民刘铁山说,眼瞅着环境一天天美起来,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面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少、资金来源不足等问题,吴阁村不等不靠,依托村贤理事会,发动广大群众修道路、清坑塘、亮村庄、美环境,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

  和兴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主导推出“2+5”工作法,“2”即完善村规民约、推选村贤理事会;“5”是村贤评一评、奖牌发一发、喇叭喊一喊、实事办一办、村庄比一比。通过“2+5”工作法调动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热情,一举扭转了过去“干部干、群众看、工作难、见效慢”的局面。

  此外,和兴镇充分发挥村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把一批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吸纳到“村贤理事会”,形成政府引导、乡为主体、村贤助力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乡村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和兴镇共有20个村成立了村贤理事会,共有村贤379名。(谢飞)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