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民警马锁刚二三事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2-22 08:41:0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王克伟

“硬汉”民警马锁刚二三事

2022-02-22 08:41:08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2月22日电 2022年2月8日7时许,因积劳成疾,三门峡市灵宝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戒毒所)所长马锁刚倒在上班的途中,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2岁。

  马锁刚从警30年,先后在派出所工作5年,做刑警24年,戒毒所工作1年多。30年间,他先后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5次,曾被评为河南省公安系统“优秀中原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12年1月10日,马锁刚在灵宝市涧东区金城大道走访群众。资料图片

  1992年,从郑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的马锁刚走进了灵宝市公安局鼎塬路派出所,正式开启了警察人生。

  从警第一年的一个深夜,马锁刚和巡逻队员彭计谋等在张湾村公路徒步巡逻,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青年。马锁刚对同事悄声说:“小心,他们身上有刀。”自己却赶紧跑上前去,两招干净利落的擒拿动作,将两名男青年摁倒在地。巡逻队员一拥而上,从两人裤兜中各缴获一把匕首。

  事后,彭计谋问:“你怎么知道他们身上有刀?”马锁刚说:“他们一只手全插在裤兜,另一只手半插。”彭计谋又问:“那你不害怕?咋还一个人冲上去?”马锁刚笑着说:“我在警校受过训练,肯定要先上。”

  灵宝市公安局鼎塬路派出所三任所长都夸奖说:“小马这个小伙子话不多,是个好苗子,危急时刻敢往前冲,是条‘硬汉’。”

  2011年11月15日,在新疆奎屯市完成追逃任务的马锁刚接到新的指令,抢劫杀人嫌疑人刘某军藏匿在新疆昌吉市。他立刻带领追逃小组队员转赴昌吉。

  11月17日凌晨,在能见度不到3米的雪夜中穿行30多公里后,马锁刚和战友们到达刘某军的借宿处。凌晨3点多,一条黑影从房顶闪过,正是仓皇而逃的刘某军,马锁刚大喝一声便冲了上去,与战友僧龙波、韩宝洋一起对刘某军围追堵截。在追出500米后,刘某军被扑倒在地,一起12年前的特大抢劫杀人案最后一名嫌疑人最终落网。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在马锁刚担任戒毒所所长期间,他心系群众,在点滴小事中播撒为民大爱。

  戒毒所戒毒学员白某的两个女儿无人照看,马锁刚组织全所人员捐款3000余元资助两个孩子;为朱阳镇南庄里村修路、建校、抗洪捐款12000余元;联系爱心人士为函谷关镇马寨村捐资5万余元建文化大院……

  从警30年,马锁刚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王克伟)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