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榜样的春运日记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1-20 15:49:2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谷婷婷 作者: 范作言

新春走基层|榜样的春运日记

2022-01-20 15:49:29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月18日电(范作言 谷浩)1月17日,2022年春运工作正式启动。

  一大早,李向前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先打扫卫生、喷洒消毒液、开窗通风,然后查询当日辅修机车日常状况,准备下一步的机车复检工作。

  今年47岁的李向前是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

  宝丰检修车间承担着全段56台内燃机车的检修任务,李向前主要负责机车走行部的质量检查工作,要依次检查车钩缓冲器、轴箱弹簧、减震器、牵引电机、齿轮箱等176个零部件,仅是需要检查的螺丝和开口销就有700多个,全部检查下来要1个多小时,下蹲68次……

  在检查DF4B-9371机车走行部过程中,只见他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检车锤,敲击走行部的各个部位,发现前车钩垫外窜、左3闸瓦偏磨等故障,就掏出上衣口袋里的小本子记录下来,以便随后输入到机车检修系统中。每天除了检查机车外,李向前还要针对机车出现的疑难杂症,召集质量攻关组成员进行研判、分析,商讨故障施修方案。

  参加完车间召开的机车复检会后,李向前把早上在辅修车上发现的活件进行分门别类登记,喝了半杯水,就又拿起检车锤、手电筒到现场进行盯控。“老王,解体车钩时要站稳。”“国元,9371机车左3闸瓦偏磨处理咋样了?”“东子,这个涂油器罐出油管接头有点松。”整个上午,他都在现场忙碌。

  在走行组,他对工长张显伟说:“机车走行部是行车安全的重中之重,事关成千上万旅客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能马虎。还有,在特殊时期,要让大家做好防护,下班后别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16时30分,李向前再次拿着手电筒和检车锤,对检修过的机车进行检查,对达不到技术标准的部件,要求职工重新进行调整、测量……直至合格为止。李向前常对大家说:“我们决不能放出任何一台带有故障的机车上线运行,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个人受罪、单位受累、旅客受惊……”

  18时30分,看到工作全部完成,李向前才迈着轻快的步子走出检修库大门,他那消瘦的身影逐渐消失在夜幕里。(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