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名汤阴大学生筑就青春防疫线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1-17 04:30:11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谢建晓 李旭兵

2000名汤阴大学生筑就青春防疫线

2022-01-17 04:30:11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1月14日,零下五六摄氏度的汤阴县城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只有几支长长的队伍,是居民在排队做核酸检测。

  在城关镇人民路社区广场上,警戒线旁两名女青年正在维护秩序。见到记者准备进入广场,她们立刻前来问询,原来二人是正在这里值勤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我们在汤阴县大学生联盟的群里看到团县委发出的倡议书,就立刻通过街道办事处报了名,每天早上都是在医务人员之前赶到现场。”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王淑冉、安阳学院的大三学生陈可馨说,大学生志愿者主要负责布置现场桌椅、拉线、居民身份证信息录入、维护秩序等。

  和他们一起值勤的还有两名大学生,由于要近距离接触居民,他们都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并戴上了头罩、口罩、面罩。此时,广场上强劲的寒风吹得人直打哆嗦,已是下午一点多,核酸检测仍在继续,几位志愿者还没顾上吃午饭。

  “我们都是刚刚放假返乡的大学生。”汤阴籍返乡大学生、汤阴县大学生联盟负责人赵展晖介绍,1月8日晚8点30分,汤阴县紧急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点需要志愿者的信息在县大学生联盟、基层团组织微信群里一经传出,一个个“我报名”的回复就立刻刷了屏。

  200多人当晚报名、当晚上岗,从最简单的维持秩序开始,到熟练使用信息录入系统,这些年轻人经过一个晚上的紧急培训和挑灯夜战,成为“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防疫力量,有效缓解了基层压力。

  “三九四九、冻破石头”,眼下正是豫北最寒冷的时节,但风雪挡不住大学生志愿者的脚步。目前在汤阴县的各个社区、村庄,有2000名大学生穿上红马甲,起早贪黑,以青春的热血奉献着抗疫的力量。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