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报告是怎么“出炉”的?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2-01-17 04:30:11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王红

核酸检测报告是怎么“出炉”的?

2022-01-17 04:30:11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15日,三棉东社区三轮车改成的流动检测采样车在桐柏路为居民采样

  连日来,郑州市多轮次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从一根咽拭子棉签,到市民们“掌上”可查的检测结果,究竟一份核酸检测报告是怎么“出炉”的?1月15日,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程春荣为市民进行全流程解读。

  把可能隐藏的新冠病毒“揪”出来

  “事实上,全员核酸检测,目的就是要从上千万份咽拭子样本中,把可能隐藏的新冠病毒‘揪’出来。这个过程好比一场惊心动魄的‘排雷赛’,需要众多专业人员争分夺秒,共同配合完成‘接力跑’。”程春荣说,核酸检测是极其灵敏且精密的实验,核酸检测实验室有特殊的环境要求,并不是随便开辟个地方就能检测,核酸检测必须送到特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市民在核酸检测采集点按要求完成信息采集后,核酸样本将在“全副武装”的严密包装下送往专业实验室。工作人员接到样本后,首先要对样本进行全方位消毒,并且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接下来,工作人员要逐一核对信息,录入系统。这整个过程需要全手工作业,花费的时间并不比取样快多少。特别是在海量标本里,大批量样本录入,也要确保零差错,不能张冠李戴。毕竟事关每个人的健康,粗心大意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样本进入实验室,能直接检测吗?答案是否定的。检测人员还需要对标本进行前处理,将标本里面的核酸提取出来。

  结果出炉最快 需要170到190分钟

  事实上,病毒是看不到的,而且微量标本也不容易检测到,所以要让它变多,才方便检测出来。这一环节被称之为核酸扩增阶段。

  程春荣表示,随着扩增程序运行,新冠病毒核酸片段不断合成,发光基因发出荧光,就能被仪器探测到,此过程不能中断,需要70分钟到110分钟。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的标本的,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所以,上机检测“发动”了就不能停,核酸检测不能做到随到随测。

  当扩增程序结束后,检测人员就可以查看结果,核对标本信息,上传数据,再由大数据平台进行发布,大家就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了。

  “疫情当前,郑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夜以继日,全力支持核酸检测,从接收样本到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最快需要170分钟到190分钟。”程春荣说。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文 马健/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