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禹医护人员为啥“超员”100多人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1-13 06:23:53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王平

援禹医护人员为啥“超员”100多人

2022-01-13 06:23:53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1月10日,在禹州市永和苑社区,工作人员在穿戴消杀设备。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1月11日下午,来自许昌5个县(市、区)的2590名医护人员,在圆满完成对口支援禹州市5个乡镇(街道)的核酸检测任务后,陆续踏上归程。

  当天,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时,专门提到了驰援禹州的2000多名医护人员:“1月8日,市委作出决定,抽调2400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禹州,结果,当晚来了2590名医护人员。为什么会多了100多人?是因为许多人主动请缨,甚至写下请战书坚决要来。”

  “他们闻令而动,逆向而行,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史根治的话语中动了感情,“来的绝大多数都是女同志,这么冷的天,连续四天三夜,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吃饭是泡面、盒饭,困了就在大巴上眯一会儿,只讲奉献不讲条件,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禹州本轮疫情发生之初,在启动上百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时,因检测量太大,当地检测力量明显不足。

  许昌市委果断决策,在原来支援力量的基础上,从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魏都区再抽调2400名核酸检测人员,对口支援禹州市疫情最重的5个乡镇(街道),自带物资、设备,帮助禹州市开展高频度、多轮次的核酸检测。

  1月8日晚,5个县(市、区)“超额”组织的2590名医护人员连夜到达禹州后,立即实施“敲门行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病例清仓见底、圈住捞干。

  在禹州期间,广大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口中没有豪言壮语,胸中却有坚如磐石的信仰。

  采集核酸样本时要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每次完成采集都必须进行手部消毒,冬夜里的最低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即使戴着双层手套也抵挡不了寒冷。

  “小到3岁的幼儿,大到80多岁的老人,都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鄢陵县支援禹州医疗队队员张文文说,采样过程中,她守护着居民,也被居民暖心地呵护着。

  “我们入户为一位高龄老人做核酸检测时,老人像对待儿女般反复叮嘱我们‘穿厚点儿’。”张文文说,“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记者 王平 本报通讯员 张彦鹏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