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速度”里有精度更有温度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2-01-11 08:36:33 责任编辑: 程文超 作者: 李娜

“郑州速度”里有精度更有温度

2022-01-11 08:36:33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加强对七类重点群体核酸检测 开设绿色通道实施错峰检测提前预约

  “郑州速度”里有精度更有温度  

  30岁的杨俊闯来自河南漯河,在郑州,他是一名常常需要走街转巷的“跑男”。1月10日13时,在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的核酸检测点,他完成了自1月3日以来的第五次核酸检测采集。

  “为了保证用户的安全,我们要求每48小时上传一下核酸检测结果。郑州设置的核酸检测点非常多,又有工作人员常打电话询问需求,我们觉得很暖心。”杨俊闯说。

  1月10日,郑州进行了第五轮核酸检测。当天,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通知,加强对七类重点群体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保全面覆盖、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七类重点采检对象分别为:城乡结合部居住人员,城中村居住人员,建筑工地从业人员,零散务工人员,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流浪乞讨人员。

  创新举措 确保“不漏一人”

  10日中午,记者在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的河南外包产业园区看到,和杨俊闯一样,不少“跑男”趁着接单间隙,来这里做核酸检测采样。

  “河南外包产业园区公司多,因为核酸检测时间和他们工作时间重合,我们就在园区设置了三个采集点,方便员工错峰采样。同时,所有的核酸检测采集点中午都不休息,满足员工需要。”金水区杨金路司法所所长王艳杰介绍说。

  同样的,在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区域,10日下午,为了保证核酸检测不漏一人,该街道划分了72个网格,构建起“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网格长—小区楼院长”的四级网格化防控体系,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辖区71个小区的496个网格楼栋中开展宣传动员、走访排查,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并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等人性化举措,确保做到全面覆盖、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而在郑州东站,这里作为集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公路客运、地铁和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出租车、网约车日均流量上千辆次,为满足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核酸检测需求,郑东新区在郑州东站专门设置核酸采集点,为司机朋友们提供方便。

  群策群力 “郑州速度”被点赞

  曾有网友点赞郑州的核酸检测工作:一天之内完成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郑州速度”实在了得!

  记者了解到,“郑州速度”的背后,是数万人夜以继日的努力——

  记者从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自1月3日我市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开展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一轮9区(县)全员核酸检测。其中,前四轮累计检测4689多万人次。

  “如此高效率、全覆盖的检测,是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结果。”市疫情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郑州按照“24小时内完成1000万人特大城市全员核酸检测”要求进行安排部署。5个兄弟省份共支援1015检测人员和大量检测设备,省内10个地市支援近8000名医务人员,加上郑州市域内18家省级、14家市级医疗机构、16个县级基层医疗人员,确保采样力量达3.3万余人,日检测能力达180多万管。郑州设置了6000多个采样点,投入十余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确保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1000多万人采样任务,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

  核酸采样之后,郑州投入了2000余台转运车辆、4000余名转运人员安全高效转运样本,坚持多批次、小批量、点对点快速运送,原则上1小时转运一次,确保样本及时、完整、安全、无污染地转运到实验室。

  为了确保实验室检测质量,我市派出了50名质控专家,确保每个第三方检测机构有2名专家24小时驻点监督。

  做好服务 “郑州温度”暖人心

  正值严冬,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除了高效、安全之外,郑州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给百姓最多关爱,为百姓做最好的服务。

  考虑天气因素,郑州实施了错峰检测、提前预约的方式,按小区、楼院、楼栋细化应检人数,制定分区域、分时段核酸检测时间表,组织引导居民群众尽量在白天有序检测,不扎堆、不聚集,保证居民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进行采样检测,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此外,郑州还设置流动采样车,巡回采样,方便群众。

  “我们采取了系列措施,针对不同人群需要,提供差异化检测,所有点位开足马力,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增加入户检测频次,确保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疫情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娜 文 李焱 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