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院墙变“四园” 兰考“唤醒”美丽乡村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1-07 18:03:28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谷婷婷 作者: 范作言

拆掉院墙变“四园” 兰考“唤醒”美丽乡村

2022-01-07 18:03:28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月7日电(范作言)“院墙拆了,我们盖别墅,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村里的生活。”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村民陈钢领老人高兴地讲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在白云山村里,随处可见的小别墅、整齐划一的花草树木、宽敞的村道、新型厨余垃圾桶、垃圾分类站、保障安全的摄像头……诉说着白云山村“一宅变四园”的美好生活。

  白云山村位于兰考县三义寨乡政府驻地西南1.5公里处,共4个村民小组,315户1100人,耕地1700亩。兰考县委副书记、三义寨乡党委书记陈宣陶介绍,在推进“一宅变四园”工作中,白云山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拆除院墙和配房,遵从群众意愿,发动群众自己拆掉围墙,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村315户拆除门楼、空心院150余处,盘活了村内闲置土地,拓展了村庄发展空间,实现了“一宅变四园”。

  与此同时,白云山村把“一宅变四园”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村入户工程、坑塘治理、垃圾清运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实施“一宅变四园”,既顺应民意又分类施策,美化村庄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据介绍,为保障白云山村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三义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点线面”的顺序依次铺开,落实“一保障三支撑”,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力推进白云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该乡成立了由4名班子成员组成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班,由乡人大主席牵头,其他3名班子成员各自负责一支施工队伍,紧盯工程质量和进度,每天早晚两碰头,当天问题当天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由分包班子成员统筹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村委会当场沟通处理,减少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加快整体建设速度。

  庭前院后空闲地,建成了步道和游园,拆出空地归集体所有,种植果树和苗圃等经济作物,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电子商务+贫困户’方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由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干部带头,摸清发展需求,用活用好政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说,目前村里正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了1000亩165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反季节西红柿,村里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贷款服务和销售渠道,保证生产的西红柿有销路。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2020年,兰考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兰考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满怀。2021年以来,兰考县以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深层次改革路径,扩大宅基地改革成效,共收回土地960亩,目前全县建成‘一宅变四园’6210户。未来,兰考将继续努力,争取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走在前列。”(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9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