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彦惠:用40年光阴浇灌“玉米强国梦”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1-12-25 11:41:03 责任编辑: 王晓飞 王海霞 作者: 范作言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彦惠:用40年光阴浇灌“玉米强国梦”

2021-12-25 11:41:03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2月25日电(范作言)河南农业大学有一位“玉米大王”,只要和玉米相关的话题他都感兴趣,对玉米的研究如痴如醉。用他的话讲,自己穷极一生的追求就是实现“玉米强国梦”。

  他叫陈彦惠,是国家玉米改良(郑州)分中心主任、玉米遗传育种专家,在四十年的科研教学生涯中,他主持培育国家和省级审定新品种16个,获国家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18项,先后荣获国家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和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原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陈彦惠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末,他深知粮食的重要性。恢复高考后,陈彦惠作为第一届大学生走进河南农业大学进行学习,1982年开始了玉米遗传育种的研究生涯。

  当时,陈彦惠认为,我国玉米种植历史短暂,优质品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制约我国玉米遗传育种研究的一道“鸿沟”。

  面对玉米种质资源创新的难点和困境,从1990年起,陈彦惠带领课题组采用南繁北育的方法,进行了长达31年的研究。

  回想这段时光,陈彦惠的学生对他的评价就是“痴狂”。无论天气如何,他都坚持下地,遇到任何问题,他都要刨根问底。

  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陈彦惠团队探索出了适合中国玉米育种的杂优利用新模式,创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种质,改变着我国地方种质原始创新不足的问题。

  进入21世纪后,为解决农业生产机械化的难题,陈彦惠又带领团队经过10年的南繁北育,实现了耐密高产、优质和籽粒机收的突破,推动我国玉米现代化生产方向快速发展。

  如今,年逾花甲的陈彦惠更加注重团队的培养,他每年坚持给河南农业大学的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每年带领20余名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工作。多年来,他的玉米创新团队在国内外玉米科研、生产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科技突破。

  陈彦惠说,目前,我国玉米育种的单产、技术和效益与世界领先水平仍有差距,所以还要继续坚持“玉米强国梦”。“‘玉米强国梦’就是要不断培育出高产、高效,更适合农业现代化生产的玉米新品种,这个过程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只有这样不断进步,才能让中国玉米技术进入世界一流水平。”(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