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助力帮扶村蝶变新生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1-12-07 08:31:03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特色产业助力帮扶村蝶变新生

2021-12-07 08:31:03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2月6日电(记者姜亮)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河南省濮阳县孔店村,在村民服务中心的院子里,当过多届村委会主任的王社军,拉着河南黄河河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军的手,感慨地说:“现在咱孔店啥样?简直就是换了个新天地,要不是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帮扶咱,现在的变化想都不敢想。”

  夯实基础惠民生

  孔店村地处河南省濮阳县习城乡,土地盐碱化严重,自然禀赋差,种植结构单一。全村350多户共1460人,其中曾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122户617人,贫困发生率42.26%,属省级重点贫困村。

  2015年7月,河南黄河河务局被确定为孔店村定点帮扶单位。6年来,河南黄河河务局先后投入、引进各类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重建了村室,新建了附属用房、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改造了村内电网、水网,修了生产路……

  一件件民生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2019年3月,孔店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多措并举产业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发展壮大产业是解决驻村工作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孔店村脱贫以后,依托周边村镇电器厂,发展注塑配件加工业,并多方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建成6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2座,购置各类设备20余台套,解决脱贫户就业问题。同时引入饲草料加工业,发展扩大金银花种植、大鹅、肉猪、肉牛等种养殖业。

  孔店村紧邻黄河滩区,其独有的沙土土壤适合水果蔬菜尤其是西瓜、甜瓜等瓜果种植。驻村工作队实施“特”“优”战略,打造特色优质农产品,注册成立濮阳县彦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省农科院培育的“彩虹西瓜”作为合作社的主打品种,为打造自己的品牌打好基础。

  

  蝶变新生谋发展

  优质农产品种出来了,还得“卖得好”,要用市场法则“换脑筋”,让市场主体“唱主角”。

  首先,驻村工作队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和部分农户与知名专家、致富能手学习交流;积极同周边村镇合作社联合,组成合作联社,提升生产能力,拓展增收空间,逐步实现“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模式。

  其次,工作队积极拓宽消费渠道,开发扶贫助农电商平台“奋进新孔店”,利用媒体直播带货,通过市场营销、机关食堂采购等方式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元,多渠道打开农产品的销路。

  最后是“市场唱主角”,持续提升品牌效益。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与北京新发地、郑州万邦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探索稳定出货的渠道;与濮阳、广州等地大型商超对接,通过消费扶贫专柜的形式,提高产品的销售收益。

  目前,合作联社的种植面积已突破200亩。孔店村将依托政策支持,补基础强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种植面积和规模,做足“特”“优”农产品文章,带动周边农户和村镇共同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出彩。(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