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两高”行业开启数字转型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1-12-06 08:48:25 责任编辑: 范作言 作者: 陈辉

河南省“两高”行业开启数字转型

2021-12-06 08:48:25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开采矿石用无人电动矿用卡车、矿石选配用算法进行优化计算、减排采用智能化脱硝……记者12月4日了解到,河南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天瑞水泥,通过打造矿山云、生产云、物流云等“六朵云”服务,节能降碳效果显著,目前已实现7条生产线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按照熟料产能3500万吨测算,每年可节约原煤7.49万吨、节约用电399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32万吨,节约费用超1亿元。

  天瑞水泥为河南传统行业的数字转型提供了示范。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已全面启动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两高”行业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日前,该厅陆续发布了《河南省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指南》《河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指南》《河南省高耗能行业能效管理数字化建设指南》,分行业绘制了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以安阳钢铁为例,在工业控制、运维调度、能源管控等方面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吨钢新水消耗从3.32立方米降低到2.82立方米,吨钢综合能耗从575千克标准煤降至538千克标准煤,全年实现节能3.8万吨标准煤。焦化龙头之一的鑫磊集团通过提升装备自动化水平,推动数据驱动业务上云,逐步实现了节约电、气等降碳目标,每年节能折合标准煤8000吨、减排二氧化碳2万吨,节省成本2000万元。

  当前,我省“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正从政府引导和企业主动两个方向同时发力。省工信厅组织了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与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已遴选30位技术专家组成4个专家组赴各地开展诊断分级评价。到今年年底,将实现64家水泥生产企业、20家钢铁生产企业、19家焦化生产企业的诊断服务全覆盖,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到2022年年底,推动上述企业完成新一轮智能化改造,力争重点企业单位产值能耗降低5%以上。

  同时,我省还出台了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其中对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按照不超过软硬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按照不超过整机购置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对经省认定的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和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奖补资金500万元,对省级首台(套)设备、首版次软件分别按照销售金额的5%、20%给予奖励。(记者 陈辉)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