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丝路”如何固优势、抢先机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1-12-06 08:48:22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孙静

“网上丝路”如何固优势、抢先机

2021-12-06 08:48:22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一头连着国际,一头连着国内”,“网上丝路”已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6年以来,我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制度创新,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对外开放新优势,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6408.8亿元,年均增长35.3%,跨境电商规模、应用水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均稳居中西部首位。

  按图索骥只能跟跑,锐意创新才能领跑。如何深化跨境电商技术、业态、模式、机制创新,以创新巩固原有优势,以创新抢占发展先机,推动河南链接世界的“网上丝路”越链越广?12月5日,记者采访了跨境电商领域相关专家、学者。

  加大产业支持抓牢发展机遇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及物流、支付、贸易便利化条件的持续改善,全球范围内线上消费人群数量、消费商品品类快速扩大,跨境电商进入更大发展机遇期。”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国内传统企业想要“上网出海”、转型升级,机会机遇大好。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也让河南发展跨境电商迎来更多利好。河南市场规模庞大,内部消费需求旺盛,且“四路协同”通道优势明显,连接海外的综合物流成本低,将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将河南作为支点,“引进来”“走出去”,充分打通两个市场。

  他建议,河南要加大支持人才培育、创业孵化。针对人才培养,建议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协同合作,培育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针对创业孵化,政府应搭建起一个更加完善的支撑体系,让企业从选品、运营、仓储、物流等各环节都能得到帮助,从而降低创业成本,充分释放创业热情。

  以制度创新建立全球话语权

  “十三五”期间,河南首创的“1210”监管模式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主导模式,不仅在全国复制推广,还反向复制到海外;创新实施的“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等举措也成为行业复制模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潘勇认为,河南抢抓跨境电商发展先机,“制度创新”仍是战略支点。

  他建议,于内,河南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跨境电商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于外,要尽快研究制定跨境电商国际间互认的商品准入、通关流程、关税征缴、金融结算、物流配送、质量追溯、信息接口、数据标准等方面的规则标准。加快在“一带一路”国家反向复制推广“1210”模式,助推中小微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依托新模式领先出口发展

  去年以来,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即B2B出口试点在郑州落地,带动河南跨境电商出口发展加速。目前,全省已形成发制品、食用菌、机械制造、服装鞋帽、休闲食品等一批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潘勇建议,我省应以外贸产业集群为依托,加快建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引进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跨境电商B2B出口平台,亚马逊、全球速卖通等跨境电商B2C出口平台在河南设立运营及集货中心,加快河南优势产品出海步伐。同时支持本地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和传统外贸企业依托海外仓积极布局全球供应链,以新渠道抢占新市场。

  当前,“直播电商+国际贸易”风头正劲。潘勇表示,我省应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产业园区等加强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等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集聚优质直播平台、直播服务机构入驻,推动跨境商品直播带货形成集群效应,持续走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前列。(记者 孙静)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066